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淮北市扎实做好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工作

“外引内联”巧借力 打造人才新高地

2021年04月19日      作者: 俞晓萌 周雪

  今年以来,淮北市多措并举推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淮创新创业工作。1至3月份,已有2个人才团队与淮北市相关企业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截至目前,先后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34个来淮创新创业,其中10个团队获得省扶持资金支持。

  对一座城市来讲,大院大所不仅仅体现科技创新水平,更彰显一座城市创新资源的集聚。3月11日,市科技局赴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所,牵线淮北新兴皇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生物柴油产业链发展及合作与物理所相关专家进行了深入洽谈,对生物能源发展前景、技术关键以及合作意向达成了初步意见。双方还对以固体物理研究所为平台引进符合淮北产业发展规划的高层次人才和团队的合作方式进行了探讨,在人才团队自带资金和项目、与合作企业股份持有方式和比例、来淮工作时间等方面相互交流了意见。3月12日,在拜访安徽省院士专家联谊会时,双方就淮北市建立院士工作站进行了深入沟通,对下一步联系院士工作团队、商谈合作项目、排查企业科技合作需求及急需紧缺人才等制定工作计划和安排,力求淮北市在设立院士工作站上实现零的突破。

  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命脉”。在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招引过程中,市科技局统筹县区科技部门对淮北市科技型企业开展调研,与企业负责人和科技人才深入沟通,详细了解企业在研发投入、科技创新政策落实、产业化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认真听取企业的需求和建议,全力解决人才在工作生活中碰到的问题,并进一步做好问题梳理和反馈。在了解到淮北国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项目中试阶段遇到的资金和场地问题,市科技局现场办公,通过协调地方扶持资金、国家政策扶持资金以及合作企业给予资金资助等方式,帮助企业项目中试顺利推进。

  在政策层面,淮北市落实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政策,积极推动出台《淮北市扶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在淮创新创业实施细则》,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目前,5家高层次人才团队项目已培育成熟,进入今年淮北市申报省级扶持项目目录。

  作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集聚创新人才、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的重大举措,下一步,淮北市将以科技园区为依托,以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为导向,加大对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来淮创业的支持力度,为淮北市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提供科技人才保障。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