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产值增速47.7% 高于全省平均值

淮北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2021年10月15日      作者: 王陈陈

  淮北市1至8月战新产业产值增速47.7%,全省排名第二,高于全省平均(30.8%)16.9个百分点;战新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28.2%。市发改委于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淮北市202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

  为推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我市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招商带动创新驱动推进“三重一创”建设的实施方案》《关于印发淮北市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政策。

  立足自身发展阶段和基础资源禀赋,推进“三重一创”建设。我市积极对接省“三重一创”支持方向,从最有基础、最具条件、最富创新的领域抓起,共获批淮北市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基地、淮北市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重大新兴产业基地2个重大基地、烈山新型元器件1个重大工程和陶铝新材料及产业化、动物副产品精深加工、智能化竖井钻井装备等3个重大专项。累计争取“三重一创”省级引导资金2.44亿元,兑现市级“三重一创”配套资金2700万元。

  立足园区产业集聚现状,坚持项目带动。我市围绕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等5大产业集群,聚焦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等10条产业链,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同时,突出“双招双引”,加快引进技术含量高的补链强链项目,引导企业向战新领域转型升级。成功招引协议投资18亿元的诺讯智能制造产业园、协议投资5亿元的银泰福智能终端产业园等项目,推动总投资12亿元的新能源汽车高端铝合金配套项目部分设备调试生产、总投资2亿元的高性能陶铝活塞产业化项目试生产。1至8月,全市纳入省亿元以上战新产业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71亿元,超序时进度22个百分点。

  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联合中科院创新孵化投资有限公司共建中科(淮北)产业技术研究院;联合南开大学共建安徽先进能源研究院,为纳离子电池研发提供关键技术支撑;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创业,10家引进团队共获省扶持资金5500万元。积极推进我市国家及省级创新平台创建工作,陶铝新材料研究院陶铝新材料应用研发项目(首期)纳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项目库。该项目作为唯一地市项目入选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安徽省陶铝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的获批,实现我市的省产业创新中心零突破。目前,我市共建成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建成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7家,省级产业创新中心1家。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