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淮北市不断优化科技营商环境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

2022年04月21日      作者: 记者 俞晓萌 通讯员 毛凯伦

  走进位于濉溪经济开发区的安徽理士电源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整洁而又繁忙的生产线上,员工们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台台高性能、长寿命牵引用管式电池“排队”走下生产线。

  安徽理士电池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各类蓄电池、车用电池、镍氢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组建了蓄电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建立了实验室,2018年入围全市十强高新技术企业名单。

  近年来,淮北市不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采取深入园区、企业“面对面”“零距离”宣讲科技创新政策,开展技术难题征集、研发问题诊断、科技项目凝练等举措,推深做实“我为企业办实事”,着力优化科技创新发展营商环境。

  “去年,我们公司获得‘沙蟾毒精衍生物、其制备方法、其药物组合物与应用’PCT专利,此项发明为研制新的抗肿瘤药物提供了先导化合物,为深入研究和开发新的抗肿瘤药物开辟了新的途径。”安徽华润金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罗川告诉记者,公司将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应用到产品当中,使技术优势转化成了产品,实现了产品创新目标,使得产品具有领先优势、企业取得竞争优势,进一步拓宽了企业的市场空间。

  为指导和促进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培育一批有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和持续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我市先后制定实施《淮北市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认定办法》《淮北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2019年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等措施,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引导各类创新要素不断向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向科技型、高新型、创新型企业转变。2021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99家,高新技术企业净增69家,总数221家,增长45%,增幅全省第一,综合考评全省第二。

  制定落实《淮北市进一步加大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实施方案》,开展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高校科研机构加大研发投入、引导社会资本加大研发投入、强化财政资源配置导向、加强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指导等五项重点工作,通过一系列保障措施,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综合实力。2021年,支持创新主体科技创新政策及研发资金5600余万元,落实企业研发投入“双十强”等奖励资助政策,兑现研发经费投入财政奖补资金700万元。

  围绕“五群十链”强链补链延链关键核心技术需求,突出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发展目标,我市科学凝练省、市科技重大专项,按照“四个面向”要求,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创新联合体和区域协调发展。支持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布局科研链;支持骨干企业为主体联合高校院所上下游企业,凝练、承担省市科技重大专项,做强研发链;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科技攻关、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延伸产品链。

  2021年,实施省、市科技项目23项,其中市科技重大专项17项,支持市级财政研发资金1700万元。市科技重大专项项目涉及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和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和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和锂电池、电子元器件等8个产业链。今年一季度,省科技重大专项及重点研究与开发项目立项5项,获省级财政研发资金440万元。

  为进一步树牢让科技创新政策惠及每一家科技创新主体的理念,市科技局将加强政策宣讲纳入2022年工作要点,制定政策宣讲工作计划,深入园区、深入企业“面对面”“零距离”宣讲科技创新政策,现场指导企业财务人员、科技专员规范研发资金管理、做好科技统计等科技基础工作。明确带着企业技术难题征集、技术研发问题诊断、科技项目凝练、创新人才招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具体问题走访企业,力争做到第一时间了解企业创新需求、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协调解决。

  今年,淮北市将继续围绕强化“双招双引”助力高产发展、政产学研用金助力科技成果转化、关键技术攻坚助力“五群十链”产业技术提升、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等工作,持续优化科技营商环境,为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五个淮北”贡献科技力量。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