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淮北市招大引强为加快经济发展提质蓄势赋能

2022年10月11日      作者: 吴永生 王俊杰

  招大引强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关键一招。今年以来,淮北市聚焦重点产业强链延链补链,聚力招大引强、培大育强,在构筑生态、加快集聚上下足功夫、做精文章,着力厚植产业根基、放大产业优势,加快推动“五群十链”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稳进提质贡献更多力量。

  年初,市委、市政府突破性下达2022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按照50%以上的增速设定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项目数量,特别要求在引进投资10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有效推动各级各部门奋力招商。3月26日,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管委会与金浦钛业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煤化工基地投资100亿元建设金浦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项目计划建设周期为2022年9月至2027年6月,分三期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下,9月29日,金浦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在淮北煤化工基地开工建设。

  一花引得百花开。淮北市各地各部门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围绕“五群十链”中各自主导产业,树立“链式思维”,瞄准产业链上下游,全力精准招商。总投资50亿元的南京中比新材料基地项目落户淮北高新区、总投资逾100亿元的华润电力新能源项目签约濉溪县……1至8月份,全市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投产工业项目同比实现三位数增长。特别是,淮北市重点打造以锂电产业链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实现100亿元项目新突破、50亿元项目再巩固,相继落地金浦新能源电池材料一体化项目、皖能集团新能源建设项目和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等4个百亿项目。

  按照“搜集—筛选—研判—推送—跟进”流程,淮北市对招商信息进行闭环管理,确保每条有效信息都有县级领导干部跟踪推进。市投资促进中心每月汇总各县区、开发园区及三支招商队伍在手的较为成熟信息,分层分类推送至相关载体单位和产业链专班负责跟进,做到招商信息闭环管理。同时主动加强与各招商主体对接,常态化开展联合研判和洽谈,力争有效信息盯得住、落下来。每月安排重大项目信息,由市级领导顶格推进,进一步发挥了“以上率下”的带动作用,推动一批项目加快落地。

  加快打造“五群十链”产业,是市委、市政府推动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市投资促进中心聚焦“五群十链”现代产业体系,分链条分析产业发展现状,绘制产业链鱼骨图,编制招商项目册,梳理建立重点招商项目库,为引进延链补链强链和产业集聚型项目提供指导。淮北市各级各部门围绕“五群十链”大力开展“双招双引”,累计外出招商60多次,招商成效不断显现。1至8月份,全市新签约“五群十链”项目253个,协议总投资1137.13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51个。同时,淮北市大力推动协会招商,积极引导行业商协会参与“双招双引”,今年以来,各行业商协会累计引荐招商引资合作意向项目57个,协议总投资320亿元。(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王俊杰)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