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 财经

做实投资审计全覆盖“大文章”

市审计局开展重点建设项目征收补偿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2020年09月07日      作者: 尹纯

  积极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由单一工程造价审计逐步向工程建设重点领域、重大资金审计转变。今年以来,市审计局抓住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资金流向主线,以征迁资金审计为“小切口”,聚焦重点工程征迁政策执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审计,推动投资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做实投资审计全覆盖的“大文章”。

  统筹融合审计资源,切实提高审计效率。深化“一盘棋”格局,在进行市房屋征收安置办公室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同时,实施市重点建设项目征收补偿情况审计调查,明确共同的审计目标、可融合的审计重点,最大限度扩大审计覆盖面,多角度分析问题。科学集约配置审计资源,同步完成现场调查、取证工作,既有效扩大审计覆盖面,又避免了交叉重复审计,提高审计效率。

  深耕细作审计重点,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结合我市征迁工作及征收部门机构的特点,认真编制审计实施方案。注重“点面结合”,以重大征收项目资金使用管理情况为重点,进行“点”的审计,通过核查征收项目档案资料与财务账单,寻根溯源核查资金违规支付事项;紧沿征迁资金链,开展“面”的审计,加强跨系统、跨部门数据的挖掘与分析,打通市、区两级征收部门、财政部门的数据壁垒,全面审计重点工程征迁的项目设立、实施进度、资金分配与绩效等情况。

  严控实管业务流程,规范审计质量管理。加强审计程序管理,牢固树立全员全过程质量管理理念,落实各环节质量管控责任,抓实审计组长复核、审理机构审核,强化审计质量分级负责制;加强审计项目调度,定期召开业务会议,研究解决审计中遇到的难题,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增强审计组织实施的整体性、协同性和联动性;加强业务审理,局分管负责人、审理人员、参审人员共同对出具的结果类文书、重点问题定性处理等事项进行研究讨论,确保审计工作规范、揭示问题到位、法规引用恰当,降低审计风险。

  深度开发审计成果,扩大审计监督影响。坚持标本兼治、精准发力,针对“点”上的个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推进“面”上问题的解决,防止出现屡审屡犯现象。坚持“一审多果”、有效借力,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撰写审计信息,并以信息专报形式向市委、市政府政府及有关部门提报,推动审计整改和审计成果转化。坚持“违规问题”、靶向用力,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对审计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格按照规定程序移送纪委监委部门处理。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