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 财经

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市文化惠民消费季点亮淮北“夜经济”

2020年09月10日      作者: 刘露 通讯员 朱桂发

  欢快的舞蹈跳着幸福节拍,嘹亮的歌声唱出和美生活。8月28日晚,隋唐运河古镇五凤门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体局主办的“文旅融合点亮相城”淮北市文化惠民消费季在此正式拉开帷幕。

  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袁华,市委书记黄晓武,市委副书记、市长覃卫国等市领导参加开幕式并擂鼓宣布活动启动。

  在万众期待中,开幕式文艺演出给现场观众送上一顿丰盛的文化盛宴。演出在《点赞新时代》的欢快节奏中拉开序幕,紧接着,男女二重唱《爱的誓言》、女子群舞《水之灵》、少儿琵琶合奏《欢沁》、女子群舞《水之灵》、女子健身舞《全民共舞》、歌伴舞《花开中国》相继上演,精彩的节目吸引上千名市民、游客驻足观看,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现场气氛一次次被推向高涨。

  本次活动的举办地——隋唐运河古镇,近年来已经打造成为以文化为底蕴、运河为核心,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曾先后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特色商业示范街区等荣誉称号,逐渐成为一张远近闻名的“淮北名片”。今年7月,依托古镇建成的“隋唐草市”被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安徽省十佳夜游街区,成为激活我市夜间经济新动能的“地标性”去处。随着此次我市文化惠民消费季的举行,近两周以来,隋唐运河古镇人气爆棚,游客络绎不绝,各类旅游相关消费活动骤增,呈现出人财两旺的可喜局面。

  在实地调研隋唐运河古镇夜经济发展情况后,袁华对我市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大力发展夜经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要加快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经济发展格局,培育一批有特色、叫得响的夜经济品牌,提升城市内涵品质,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袁华对我市夜经济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今年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以“文旅融合点亮相城”为主题,目的是全面贯彻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点亮淮北“夜经济”,持续激发文旅市场新潜力、新消费、新动能,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文旅和夜间经济产业在助力复工复产复市、促进消费扩容提质、深化文旅资源融合、优化群众需求供给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擦亮全国文明城市品牌,助力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助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

  今年的活动将通过夜间旅游观光、文化演艺、展览展销、餐饮购物、非遗展演等形式,打造“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形式的夜间消费市场,进一步丰富市民游客夜游体验,打造夜间文旅活动品牌,提升我市夜游经济活力,助力后疫情阶段文旅产业经济快速恢复。活动从8月28日持续到10月3日(每周五、六、日晚7:30开始),期间在隋唐运河古镇陆续推出18场精彩的专场演出,既有广大市民喜闻乐见的歌舞表演,又有极富淮北本地特色的非遗展演,还有动感十足的广场舞体育健身展演,精彩的演出既雅俗共赏,又非常地接地气,真可谓场场有亮点,天天有惊喜。

  受年初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受到前所未有冲击,上半年全市旅游接待国内游客同比下降60%以上,接待入境游客同比下降70%以上,旅游综合收入同比下降60%以上。为助推文化旅游产业快速复苏,我市相继推出一系列有力措施,采取政策扶持、分类指导、强化培训、宣传营销等方式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全市旅游产业正逐步回暖。

  “要充分认识夜经济在扩消费、促发展、稳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强化措施、搞好服务,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多措并举,努力推动夜经济繁荣发展、做大做强,奋力书写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黄晓武在参加活动时为我市夜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