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 财经

市人大常委会三条建议 助推全市工业经济发展

2020年09月15日      作者: 王晨 通讯员 黄海博

  工业经济是全市经济的重要支撑,工业稳则发展稳、工业强则经济强。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向市政府提出三条建议,积极推动淮北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全市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经济发展,紧扣工业强市战略和高质量转型崛起目标,把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工业经济发展情况的报告列入常委会议题,并由常委会领导带队作了深入调研。调研认为,今年以来,淮北市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市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增长扭负转正,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向好。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针对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产业结构不够优化、创新能力较为薄弱、要素保障仍有制约等问题,调研组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坚持高位推动促发展。进一步完善工业发展调度机制,对照省政府目标管理考核指标,通过适当提高工业发展在淮北市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中的权重,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奋力实现政府工业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二是立足工业招商夯基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紧盯沪苏浙等地产业转移趋势,以工业项目为重点,围绕“四基一高一大”产业,积极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补齐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同时,要进一步压实部门及载体单位在项目落地、建设等全过程的责任,强化工业项目投产、达规考核,大力培育规上工业企业,夯实工业经济发展基础。三是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力。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着力增强政策的合理性及可操作性;积极推进市人大常委会出台的《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决定》的落实,对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让政策真正落地见效。持续加大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及相关基础设施投入,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园区承载力。加强政策性担保机构建设,积极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落实好“高层次人才准备金”制度,支持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探索建立订单式用工培养机制,为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8月18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考察,作出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等重要讲话精神,对常委会有关审议意见进行跟踪督办,督促有关部门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认真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强要素保障,促进淮北市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市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负责同志表示。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