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 财经

强根铸魂党旗艳

——濉溪镇高质量党建引领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07日      作者: 刘东风

  2020年,濉溪县濉溪镇党委坚持“问题、目标、结果”三大导向,引领“和谐、廉洁、高效”新濉溪镇建设,全年完成财政收入5.66亿元,同比增长6%,实现固定资产投资42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13%,高质量镇域经济发展呈现出新局面。

  “严”字当头

  从严治党树新风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关键是抓好落实。濉溪镇党委在“严”字上下功夫,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氛围。

  严格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党委会研究讨论前置程序,全年召开党委会45次,前置审议“三重一大”事项30余项,有效发挥了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5个村、23个社区专题组织生活会实行全覆盖督导,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政治站位,持续升温了党内政治生活。

  严把党建工作责任制。镇党委每年与所属单位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坚持每年高质量组织所属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坚持各级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坚持开展党建工作年度检查考核并抓实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较好地做到了把从严治党责任传导到全镇上下75个党组织。

  严管干部队伍建设。镇党委严格执行好干部标准,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全年新招录后备干部12人,新发展优秀年轻党员35名。同时,加大教育培训管理力度,2020年分批培训党员干部300人次,其中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骨干50人,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支撑。

  “细”字为先

  夯实基层铸根魂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

  落细以人为本这个根本。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镇党委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累计实施39个棚改项目、重点项目,目前已完成总任务的99%,其中6个棚改地块群众已入住,极大改善了百姓住房条件。积极开展帮扶济困活动,全面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使生活相对困难群众感受到了政府的关怀和温暖。积极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群众业余文化生活,镇总工会荣获“全省规范化基层工会”称号。

  落细“强基提能”这个重点。按照市县组织部门统一部署,镇党委以深入实施党建强基提能专项行动为抓手,建体系、抓基层、打基础,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完善决策事项清单,规范各级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的内容和决策流程。严格对标对表,查漏补缺,推动全镇75个党组织全部如期达标,基层党建工作得到进一步夯实。

  落细融合发展这个关键。牢固树立“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共识,探索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加快发展责任制有效联动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在深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活动中,全镇5个农业村党组织书记、党员100多人次积极踊跃参与,结合实际,打造了法律服务团、百事便民团、道德评判团“三团”便民室。在拓展城区有效治理成效工作中,一社区一对策,家庭党校、爱心早餐等特色党建品牌应运而生。党建优势转化成高质量发展的深度融合成效明显,全年引进项目7个,招商引资到位内资超5亿元。

  “实”字笃行

  思想建设注活力

  落实“深学、细照、笃行”6字要求,全镇上下在“学”上下功夫,在“做”上求实效,把党员干部凝聚到党的旗帜下,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做实“理论武装”。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月一题,引领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实“第一议题”制度,建立实施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最新指示批示精神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镇党委全年专题传达学习20余次,确保中央和省市县精神在濉溪镇落地生根。

  做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镇党委高度重视,重新修订完善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一年来,镇党委中心组、镇党委会通过多次学习、召开专题会议,研判宣传思想及意识形态工作,主动讲好濉溪故事,2020年在省级以上各类媒体推出对外报道近30篇,对内凝聚力、对外影响力显著提升。

  做实“主题教育”。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为着力点,坚持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市县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锤炼了党员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加快了城市节点6个重点难点项目推进的步伐。

  从深处赋能服务大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镇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立足抓早,打好主动战;全面防控,打好总体战;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打好阻击战;复工复产,打好保卫战。通过“四战”,切实将疫情影响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常态化防控疫情的濉溪镇“答卷”。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柏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