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 财经

淮北高新区招商引资去年取得新突破今年实现“开门红

征途漫漫惟有实干

2021年02月08日      作者: 邹晨光 万善朝

  日前,记者来到淮北高新区,采访至夜幕降临,只见道路华灯初上,车间灯火通明,项目加紧施工,奏响了一曲新阶段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乐章……

  枝繁巢暖引凤来,展翅高飞趁今朝。已经过去的2020年和刚刚起步的2021年,淮北高新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牢固树立招商引资“第一要事”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坚定不移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压实责任,在去年和今年的招商引资工作中取得了新突破、实现了“开门红”。

  1月28日是农历腊月十六,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往年这时候,不少公司的外地员工已经陆续返乡过年了,但是今年他们大多留在淮北高新区过春节,不仅仅是防疫的原因,主要是淮北高新区已经是他们的家。“以前都是外出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就业,工作家庭两不误。”在合派电动车工作的职工们开心地告诉记者。

  记者走进淮北高新区,无论是在国轩新能源,还是在汇科新材料;无论是在明美新能源,还是在荣盛智能家居,都能感受到工业经济全速奔跑的“热度”与“速度”,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工地,一派繁忙的景象,开发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

  安徽明美新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十分繁忙,工人们正全神贯注地作业。这家企业主要有锂电池组的技术研发、组装及销售,是全球前五大锂离子电芯和电池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凭借科学的创新机制、竞争机制,在多次进军核心产品领域上取得新的突破。“我们是一家全产业链企业,现在正在全力给远景新能源和东方日升赶制产品,争取近期把七千万的订单完成。”明美新能源有关负责人范海东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淮北高新区深植主导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做好招大引强。牢固树立工业强区理念,不断坚持把招引工业项目,特别是税收贡献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辐射力强等先进制造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工作重点。

  立足高新区主导产业发展,聚焦陶铝新材料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三大重点领域,深入开展产业大招商行动。

  “我们是去年下半年投产的,不到半年的时间我们就完成了全年的生产目标。”在天茂循环能源生产车间里,正在现场查看生产的副总经理贺兆书告诉记者,淮北天茂循环能源有限公司主要针对锰酸锂电池材料研发、生产及销售。“这是最新的行业排名,我们目前已经达到全国第一。”贺兆书笑着告诉记者。

  除了目前行业第一的天茂新能源,还有港珠澳大桥启动仪式上观光车供应商合派电动车,一期已经投产行业排名第三的国轩新能源,当年洽谈、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安徽汇科新能源……这些都是淮北高新区坚持在招大引强、招引行业龙头企业、战新产业上下功夫的累累硕果。

  去年以来,该区始终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企业以及央企、国企、知名民企、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招商,通过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淮北高新区放眼全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宜兴环科园合作园区共建,实现省际园区共建新突破。加强与长三角城市间、园区间合作交流,努力促成产业合作,积极承接优质产业转移。与北京中关村合作,打造淮北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依托创新中心汇聚高端创新资源,搭建淮北区域创新合作通道,打造全国区域转型发展示范样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中乌航空产业园项目,借助淮北高新区这片创新创业“沃土”,加快陶铝新材料在航空发动机领域应用,推动更多的科技成果在淮转化落地。

  “园区的营商环境很好,我们企业落户在这里很有干劲。”在国轩新能源生产车间里,企业负责人盛新堂告诉记者,园区各部门经常来企业调研走访,询问存在难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有园区给我们做服务,我们生产的信心更足了。”盛新堂说道。

  只有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近年来,淮北高新区完善基础设施,扩充承载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坚持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理念,加快基础设施、生产和生活性配套设施建设,尽快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功能,加快园区承载能力建设。

  “这一片是邻里中心,目前正在加快建设。目前积极推进科创中心等功能项目,完善园区到市区的公交系统。”淮北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王艳艳指向一处正在建设的项目告诉记者,招来的是商,服务的是情。淮北高新区不断优化园区服务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完善“一站式”审批体系,确保驻区分局行政审批权限落实到位。

  该区还牢固树立亲商、安商理念,精准开展“四送一服”帮联活动,进一步理顺招商引资服务过程中部门关系,强化前置服务力度,提高部门联动、协同服务能力,在招商项目洽谈、落地、建设各环节提供人文化全程跟踪服务。

  “招商引资得有‘精气神’、得有‘拼命三郎’的劲头,在我们高新区,从上到下都是这样一个共识。”王艳艳坚定地说道。“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淮北高新区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在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伟的带领下,坚持时时以发展为先,处处以招商为重,集中主要精力抓招商、抓项目,切实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分管负责人在长达两年空缺招商局长及仅有两名专业招商工作人员情况下,既当招商员,又当战斗员。据介绍,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2%,远远高于全市平均水平。2021年,高新区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保持23%以上,这也正是对淮北高新区招商引资成果的最有力检验。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淮北高新区率先亮出“开门红”。1月4日,总投资20亿元的行业排名第四的盛御新材料一期已经签约落地。投资7.5亿华润三期中药产业园项目、投资9亿天力新材料项目、投资20亿美欣达循环产业园项目、投资16亿华孚时尚小镇项目等20多个正在如火如荼建设,还有投资25亿元冠业电子铝箔、25亿元星恒新能源、25亿元圣达电等40余家大项目、好项目正在洽谈中。高新区工业项目形成了投产一批、在建一批、签约一批、在谈一批良好发展格局。

  征途漫漫,惟有实干。2021年高新区将牢固树立招商引资“第一要事”发展理念,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为契机,围绕“引龙头、强链条、招平台、聚集群”,创新工作机制,着力招引一批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的重大项目和关联配套企业,推动高质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新发展,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柏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