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 财经

餐费收入直线攀升 多类商品销售良好

淮北市消费市场重现活跃

2021年05月17日      作者: 吴永生

  消费是国民经济循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是生产的最终目的和动力,也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直接体现。今年以来,淮北市消费市场总体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升势头,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3亿元,同比增长29.8%,回暖态势明显。

  淮北市消费市场运行呈现出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从经营地域来看,城乡市场稳步回升。一季度,淮北市城镇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8亿元,同比增长30.2%;农村市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4亿元,同比增长28.2%。二是从消费类型来看,餐费收入直线攀升。一季度,淮北市实现餐费收入9.4亿元,同比增长78.1%;实现商品零售125.9亿元,同比增长27.2%。三是从消费区域来看,一县三区均衡发展。一季度,濉溪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4亿元,同比增长30.1%;相山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7亿元,同比增长30.0%;杜集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3亿元,同比增长29.2%;烈山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9亿元,同比增长28.7%。县区间增速差极值较去年同期缩小15.1个百分点。四是限额以下抽样调查零售额季度增速贡献较大。一季度,淮北市限额以下抽样调查零售额同比增长68.9%。其中,濉溪县、相山区、杜集区和烈山区限额以下抽样调查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0.4%、106.5%、44.4%和35.1%。五是从商品类值来看,多类商品销售良好。一季度,23类限上商品中有19类商品零售实现正增长,其中超过淮北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平均增速的有8类,分别是:金银珠宝类同比增长36.1%、五金电料类同比增长59.7%、书报杂志类同比增长48.8%、家具类同比增长34.2%、通讯器材类同比增长44.1%、煤炭及制品类同比增长432.7%、机电产品及设备类同比增长80.7%、汽车类同比增长50.3%。

  疫情改变了居民部分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餐饮外卖、生鲜电商等线上经济增长较快。如何进一步提振消费,促进消费潜力释放?下一步,淮北市将充分发挥电商企业积极性,推动一批名优特色农产品开拓网络销售渠道,借助电商直播平台,扩大本地农品知名度以及网络销售规模,着力培育一批本土带货网红主播。培育发展“社区电商”“无人售货”等商贸零售新业态模式,持续推动传统商贸企业引进应用智能订单、刷脸(扫码)支付等新技术提升消费者体验。同时,围绕健康、文化、旅游、养老、教育培训等热点重点领域,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以服务消费的快速增长带动相关实物商品的增长,扩大新兴消费、稳定传统消费,不断释放潜在消费需求。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