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 财经

前5月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额55.9亿元

淮北市限上消费品市场呈稳定回升态势

2021年07月09日      作者: 吴永生 高策

  据市统计局消息,1至5月份,全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55.9亿元,同比增长23.2%,两年平均增长9.3%,位居全省第13位,较上月前进1位。其中,5月份当月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1.4亿元,同比增长12.3%,两年平均增长11.0%,位居全省第10位,较上月前进1位,总体呈稳定回升态势。

  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1至5月份,全市城镇市场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48亿元,同比增长23.3%,两年平均增长8.9%;乡村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7.9亿元,同比增长22.9%,两年平均增长11.6%。其中,5月份当月城镇市场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9.9亿元,同比增长12%,两年平均增长11.4%;乡村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1.4亿元,同比增长14.1%,两年平均增长8.3%。按消费形态分,1至5月份,限额以上商品零售实现51亿元,同比增长20.6%,两年平均增长8.5%;餐饮收入实现4.9亿元,同比增长60.8%,两年平均增长20.0%。其中,5月份当月限额以上商品零售实现10.3亿元,同比增长10.8%,两年平均增长10.2%;餐饮收入实现1.1亿元,同比增长29.6%,两年平均增长19.7%。

  我市限上消费品市场运行呈现四大主要特点。一是基本生活类商品增势平稳,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从商品类别看,全市在统的23类限上商品中有20类实现正增长,15类同比增速超过10%。1至5月份,基本生活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8.2%,其中吃类商品在上年同期增长9.3%的基础上,同比增长5.6%,保持平稳增势,烟酒类商品自年初以来一直保持在10%以上的较快增势。

  在消费升级类商品中,文化办公用品类和金银珠宝类增势亮眼,同比分别增长25.1%和23.2%,体育娱乐用品类同比增长9.1%,化妆品类虽然同比下降3.2%,但较上月相比降幅已收窄2个百分点。二是线上零售平稳增长,超级市场网上市场逐渐打开。1至5月份,通过公共网络开展零售业务的限上企业共14家,实现商品零售额2.4亿元,同比增长47.4%,两年平均增长51.3%,拉动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7个百分点。为应对实体零售份额逐渐被电商分流的现状,全市两家超级市场通过APP以及淘宝淘鲜达逐渐打开网上市场,1至5月份,两家超级市场实现网上零售额5392万元,同比增长78.1%,拉动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0.5个百分点。三是限额以上小微法人企业实现较快增长,支撑作用明显加强。1至5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小微企业共实现零售额6.1亿元,同比增长35.2%,较上月提升1.2个百分点,而一季度为同比下降3.4%,拉动全市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5个百分点。四是限额以上住宿业、餐饮业仍保持快速增长。1至5月份,在节假日消费和疫情防控措施有力的双重因素带动下,全市限额以上住宿业、餐饮业分别实现营业额0.9亿元、4.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6%、64.6%,两年平均增长分别为4.8%、22.3%。自2月份以来,限额以上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一直保持超50%的快速增长。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