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 财经

新签约项目70个 新开工项目44个

上半年淮北市招商引资保持稳中有进态势

2021年07月27日      作者: 吴永生 徐伟

  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新签约项目70个,协议总投资169.3亿元,新开工项目44个,协议总投资122.5亿元,招商引资总体保持稳中有进良好态势。

  淮北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第一要事”,连续6年以“开年首会”形式安排布置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聚焦招商引资质量效益,创新提出实施产业链水平提升、存量企业发展提升、招商项目质量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提升、开发区营商环境提升“五项提升行动”,更加突出招商引资在经济发展中先导性、基础性作用,更加体现市委、市政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决心。特别是从市直相关部门和各县区、淮北高新区、新型煤化工基地抽调102名县级干部和204名业务骨干组建102个县干招商组,制定《工作管理办法》和《调度考核办法》,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班,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职责,进一步掀起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热潮。

  我市紧紧围绕构建以“五群十链”为核心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精准招商,编制完善《全市重点产业招商指南》《长三角和珠三角重点产业发展情况汇编》,引导各级各部门聚焦主导产业、关键区域和重点企业开展延链补链式招商。引进协议投资20亿元的盛御新能源、协议投资10亿元的高端环保新材料项目、协议投资12.5亿元的银泰福智能终端项目等产业项目。特别是淮北高新区先后签约包括盛御新能源在内的8个锂电项目,进一步促进锂电产业链加速集聚耦合,基本形成从上游正负极材料、隔膜到中游电芯、数码软包电芯,再到下游PACK电池组、电源模块、电动车等终端产品的完整链条。濉溪县成功签约光明生态智慧牧场项目,并与光明食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望在奶业加工、乡村旅游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将有力带动我市绿色食品、文化旅游等产业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我市注重调动各方面资源挖掘招商信息、提高招商成效。积极组织开展高规格招商对接活动,市四大班子领导特别是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徐州洽谈两地战略合作,签订框架协议。前往上海、深圳等地拜访光明食品集团、华润集团、理士国际、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等知名企业和商协会,加强宣传推介,推动项目落地。成功举办航天新材料新结构应用发展论坛暨第四届航天总体部结构室主任论坛,恢复举办食品工业博览会,邀请来自全国大院大所、知名央企、民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优秀企业家齐聚淮北,共商发展。各载体单位高频前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活动。

  组织开展全市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业热情成就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细则》,为民营企业排序综合50强代表和制造业10强颁发奖牌。制定出台《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中更好发挥作用若干措施》,在商协会组建、招商工作经费等方面予以支持保障,进一步调动起在淮企业和各类行业协会、商会参与淮北经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高度重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深入推进产业合作园区建设,与徐州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相关载体单位分别与宜兴环科园、昆山经济开发区、上海莘庄工业园区等长三角地区开发区签订园区共建协议;全力推进段园“飞地园区”建设,着力打造融入徐州都市圈“桥头堡”。

  此外,我市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多层调度,一季度市四大班子领导带队前往新开工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现场点评、现场提出要求。分管市领导每季度召开全市工业经济暨招商工作分析会,调度全市招商工作开展情况,有力推动在谈项目尽快落地、签约项目尽快建设。结合“走万户访千企”主题活动,我市各级各部门定期深入招商项目了解建设进度,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市投资促进中心每月会同市委督查考核办公室现场督查新开工项目和23个重大招商项目推进情况,并及时通报,有效传递项目推进压力。各载体单位认真落实“四督四保”机制,明确专人“一对一”包保招商项目,从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到开工建设进行全过程跟踪服务,定期开展调度,加快项目推进。通过有力有效调度,推动国轩新能源、泓泽新材料、小木马电动车等53个项目竣工投产。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