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 财经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长三角一体化”系列报道之营商环境篇

2021年08月23日      作者: 傅天一 娄宇

  水深则鱼跃,城强则贾兴。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繁盛发展的沃土,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须臾离不开这片沃土;营商环境也是衡量一个地区核心竞争能力和潜在发展能力的重要标志。因此,优化营商环境已成为淮北市各级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识。

  近年来,按照省政府的部署,我市结合实际,积极开展送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的“四送一服”活动,深化商事制度、证照分离等改革,优化政务服务流程,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四最”营商环境,取得良好成效,有力助推创优“四最”营商环境相关工作开展。

  “4月份签约,7月份开工建设。当地政府专门为我们成立项目组,从基建到装修、从环评到安评,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对接。”安徽和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雅琪为“淮北速度”和“淮北态度”点赞。

  7月31日上午,加快打造创新平台暨2021年安徽省第七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会举行,淮北市分会场设在烈山经济开发区青龙山电子信息产业园。安徽和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电冰箱智能控制器项目就是开工项目之一。

  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率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全年仅大工业客户就节约用电成本1.7亿元;不断扩大全市电力直接交易的规模和范围,今年上半年完成电力直接交易量约18.09亿千瓦时,为企业优惠让利约3489.92万元;积极落实惠企政策,争取2021年全省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1400万元,支持家家悦综合产业园现代化立体仓项目以及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纵深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如落实“即报即审即兑”奖补程序,第一批为企业奖补资金2249.4万元;积极开展“十行千亿万企”融资服务行动,截至6月末,新增企业信用贷款13.78亿元,中长期贷款占比61.13%。

  “淮北速度”和“淮北态度”还来自顶格倾听、顶格回应、顶格办理。在我市,各级各部门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梳理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措施,并及时跟踪反馈。正因为营商环境的日益优化、企业帮扶有力有效,我市大项目大产业欣欣向荣、大交流大合作往来密切、大工地大建设如火如荼。

  刚刚公布的安徽省2020年发展民营经济工作考核榜单中,我市居全省第5位,跃升6个位次,受到省通报表扬。

  梧桐茂兮,凤凰来栖。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合一”,才是“双招双引”最佳答案。

  我市近年来一直积极为在淮人才创造更多机遇、提供更优待遇,厚植“淮才必遇”“淮才优遇”的人才沃土,拿出真金白银和真情实感,以最大诚意引进、用好人才。同时,我市对本硕博不同学历人才每月给予生活补助,硕博生租房有补贴、购房返契税、落户零门槛,家属来淮就业对口安置、子女就学安排优质学区等,各项待遇保障以文件形式予以确定,让党政储备人才无后顾之忧。

  一套储备人才工作“组合拳”,储备了淮北城市转型发展的“生力军”,涵养了事业单位专业人才“蓄水池”,激活了汇聚人才留住人才的“磁力场”。

  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工作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一个重点内容。通过破解“一网通办”重点难点问题,全市到2020年底前,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将达到100%、“实际网办率”达到80%,2021年底前,政务服务“实际网办率”将达到100%,全面实现“一网通办”。

  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以提高“实际网办率”为抓手,加快政务服务平台整合对接,除了破解“一网通办”重点难点问题外,还将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公共服务事项和人员“进一门”,推进高标准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全面优化政务服务办事流程,压缩市场准入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做好“权责下放”后半篇文章,并加强监督督导,严格营商环境千分制考核和责任追究,对没有按时完成任务、损害营商环境建设的,问题久拖不办的地区和单位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追责。从而打破行业壁垒,数据壁垒,充分融合线上线下政府服务资源,实现线上只上一个网、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最多跑一次。

  长久以来,我市坚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从思想上冲破闸门,不断推动“放管服”改革,补齐短板,加固底板,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和服务,营造全市营商环境良好氛围。从项目洽谈到签约落地、竣工投产,在企业入驻的每个环节,各级政府都主动介入,超前服务,积极协调解决办证办照、用水用电等各方面问题。

  我市针对具体项目实行差别化政策,给予投资者最大限度的优惠和扶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打通部门数据壁垒,及时兑现承诺,打造诚信政府,着力营造“成本最低”的政策环境、“回报最优”的营商环境、“效率最高”的服务环境,以真情真心坚定企业发展信心。一凤来而百鸟朝,正是基于政府精细化的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氛围,来淮北投资兴业的企业才得以有序健康发展。

  为持续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市司法局、工商联、律协共同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让律师与企业“一对一”结对共建,为企业精准把脉问诊,全力保障“四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三重一创”等“四送一服”包保企业及中小微企业的法律服务需求。

  目前,全市律所已和22家市级商会开展对接,与207家企业结对,实地走访民营企业148家,政策宣讲解读场次23次,受众人数达2215人次,梳理法律风险点259个,提出法律意见建议210条,协助企业依法依规申请政策支持72件。加强跨区域协作联动,与四省十市共同签订《淮海经济区法律服务行业发展合作共建协议》,建立区域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共同体。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和资源型城市转型新要求,我市将乘风破浪、逆风翱翔,同心同行、真抓实干,继续出台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各类企业在市场中充满活力,凝聚起强大合力,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共同推动淮北经济社会发展向上向好。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