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 财经

力争2025年产值达到200亿元

淮北市大力推进医药健康产业链发展

2021年11月30日      作者: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做强产业链、做优创新链、厚植资本链、提升人才链,不断增强医药健康产业链的竞争实力和发展动力,有力推动了我市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结构合理,发展优势明显。在医药方面,以安徽华润金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中药产业发展优势明显,其发展不仅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而且还带动了群众致富。在医疗器械产业方面,主要有医用手套、隔离衣、冷敷贴、矫形器、体外诊断试剂等第一类产品,医用口罩、防护服,有源产品中频惯导康复仪和定制式义齿等第二类产品,其中安徽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英科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是全球手套制造行业龙头企业,在行业内具有较强竞争力。制定《淮北市培育壮大医药产业集群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方向和主要工作举措,支持引导安徽华润金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科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安徽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安徽雷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淮北市宿半夏中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制定发展规划,积极提产扩能、强化合作,走全市医药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发展路线,促进各产业共同推进,不断壮大发展全市医药集群。

  品牌优势明显,品种优势突出。近年来,我市医药产业在品牌塑造上取得了很大的突破。我市医药龙头企业——安徽华润金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产学研联合示范企业、安徽省重点培育的“专精特新”企业,在全省医药产业中都拥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其主导“金蟾牌”华蟾素系列产品系国内首创、独家生产,并被列入国家中药保护品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附加值高。

  安徽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项目位于濉溪县濉芜产业园内,计划总投资50.56亿元,公司业务涵盖医疗防护、康复器械、保健理疗、医用耗材等系列产品。“用地810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上缴税收约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5000个。”安徽英科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研发技术超前,市场前景开阔。随着我市医药产业的不断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积极与学研机构对接,新药研发和技术创新项目陆续开展并将发挥效益。

  安徽华润金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复旦大学、美国安德生肿瘤中心就华蟾素注射液临床研究进行了国际科技合作,该课题被列入了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并获得了NIH(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资金资助,华蟾素注射液成为被美国官方科研机构研究的第一个中药品种,该项目将为华蟾素产品出口打下良好的基础;安徽科宝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与中科院合作研发光化学法合成16-DPA(激素中间体),该项目是新工艺合成法,具有绿色、环保、无污染等特点。安徽雷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获2021年“安徽省重点研究与开发计划”项目、2020年“淮北市第九批 555 创业创新团队”、2019年“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领军人才”、2018年“淮北市诚信单位”“淮北市生物诊断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称号等。拥有“淮北市生物诊断试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研发平台,目前与三峡大学、淮北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签署产学研协议,进行深度的产业技术转化合作。

  加大协调力度,形成发展合力。市市场监管局组建专班开展医药产业各领域的深度调研,进一步谋划产业链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注重做好产业链发展问题的收集和协调解决工作,齐抓共管,共同促进医药与生命健康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产业规模加快提升,企业培育成效明显,形成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医药产业集群。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保安全守底线、促发展追高线,发挥职能优势,扶持龙头企业,延伸壮大中医药、医疗器械等重点产品加工制造链、服务链,聚力打好产品质量品牌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充分利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打造皖北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等重大机遇,加快提升医药健康产业链水平和竞争力,打造具有特色优势、有影响力的医药健康产业集群、龙头企业和拳头产品,力争2025年医药产业产值达到200亿元。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