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 房产

淮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立足“小窗口”实现“大服务”

2018年10月15日      作者: 朱冬 李鑫 程晨

  经过一系列业务办理,市民李慧仅用一天就领到了不动产权证,“来这里办事,比过去更高效、更人性化,感觉就是四个字——便民惠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自2016年6月27日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始终秉承“以方便群众为中心,尽心尽力做服务”宗旨,融合“放管服”“互联网+”等服务理念,不断创新工作举措,优化服务水平,提高工作效率,积极促进我市不动产登记工作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

  按照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标准,在房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不断改造优化下,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服务大厅宽敞明亮、服务功能齐全、设施设置合理。根据业务类型和流量共设有登记窗口39个,设大宗业务集中受理业务区域1处,设置自助取号叫号系统,建立统一的屏显系统,并在休息区设有饮水机、阅报栏、急救箱等,供办事群众等候休息及服务接洽用。

  以“便民、利民”为指导思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窗口利用不动产登记与房管、税务同在产权交易中心办事大厅共同办公的便利,改变过去的“串联办理”为“并联推进”,建立窗口标识管理标准,使申请人当日申请当日完成受理、查询、缴税、取证等系列事项,不存在登记申请限号,杜绝了“黄牛”倒号现象。同时,提供实名制预约服务、针对重点项目、军人、老幼病残孕等建立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排忧解难。

  为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受理材料不断精简,先后取消购房发票、不动产评估报告、合同备案材料、股东会决议及公司章程等非登记要件5类,压缩登记环节2处,改进登记流程5类,实现全部登记业务5个工作日内办结。其中查解封登记即时办结、抵押注销登记当日办结;积极推动国土、房管、税务等部门业务流程、职能、窗口设置整合,设置9个集成窗口,通过集成办公的形式,让群众“进一个门、叫一次号、排一次队、跑一次办结”;在登记大厅增设自助查询机、自助打证机等设备,提升工作效率;坚持以满足企业需求、解决企业难题为导向,开展总产权及分户、企业抵押贷款等大宗业务集中受理服务,为房企和重点项目单位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累计为房企办理房屋总产权登记96幢、预售预告登记91幢,为企业办理土地抵押登记63件,抵押金额6.18亿元。

  此外,积极推动煤炭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在淮矿集团设立不动产登记业务代办点,集中办理矿区群众房屋登记业务,解决移交过程中职工住房产权证办理问题。探索“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新模式,先后与工行、建行、农行、农商行等市内11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将不动产抵押登记服务延伸至银行“一站式”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截至目前,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累计办理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95452件,发放不动产权证书47187本、不动产证明38737本,日均登记业务办件量240余件,日均查询业务办件量220余件,日均解答各类咨询达600余人次。通过多次业务提速,已实现全部不动产登记业务5日内办结。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