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 名企

淮北市“三个围绕”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围绕产业抓招商 围绕链条上项目 围绕项目优环境

2020年07月17日      作者: 邹晨光

  近年来,淮北市在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推进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进程中,突出招商带动、创新驱动两大发展引擎,大力引导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四基一高一大”等新兴产业集群效应日益显现,综合带动能力不断增强,逐渐成长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围绕产业抓招商,延伸产业链条。抢抓长三角一体化、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机遇,全市组建13个市级领导挂帅的招商团组,围绕各开发园区主导产业、首位产业、特色产业,大力招引产业链关键环节、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吸引更多的关联企业聚集,培育壮大产业集群。截至6月底,围绕传统主导产业及“四基一高一大”重点产业,全市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96个,协议投资额167.1亿元。鹿港毛纺科技、广州明美新能源等计划投资过5亿元项目先后签约,将有力带动产业链条进一步拓长延伸。

  围绕链条上项目,壮大产业集群。坚持集聚化、差异化、特色化的园区产业布局,重点发展陶铝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新型煤化工、绿色食品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不断壮大产业集群。目前,全市现有省级开发园区5个、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5个,获批省级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2个。其中,新型煤化工产业以临涣焦化为龙头,重点抓好总投资66.5亿元的焦炉煤气综合制甲醇、泓泽新材料等15个化工项目,加速推进千亿碳基新材料产业发展。

  围绕项目优环境,推动资源集聚。营商环境如果是“空气”的话,那么“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统筹全市的土地、环境容量、能耗指标等要素资源,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需求。对标先进地区,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千方百计调动要素、激发活力、突破瓶颈,引导资金、人才、土地等发展资源不断向优势项目、优势产业聚集。积极向上争取制造强省等政策项目资金,用好用活市政府近80亿元的各类产业扶持基金,全力支持产业高质量集群发展。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