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 名企

淮北市多点发力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

创新谋划项目 不断挖潜资源 做大做强产业

2020年10月21日      作者: 邹晨光 通讯员 杨聪聪

  近年来,淮北市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创新谋划项目、不断挖潜资源、做大做强产业,加速推动主导产业、优势产业提质增效,逐步构建起布局合理、集聚发展、链条完善的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核心支撑。

  坚持自主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创新能力。聚焦纳米陶瓷颗粒(TiB2)增强铝基复合配料大飞机蒙皮、电池核心零部件技术升级、新药生物技术研发等领域,深化政产学研用金合作,持续推进亟需突破的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突破,推动重大技术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陶铝活塞生产线等48个项目在建,陶铝缸盖生产线等11个储备项目有望落地。1-8月份,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基地产值同比增长7.3%。

  发挥显著优势。立足煤炭资源优势,探索转型发展新型煤化工产业。以煤焦化为依托,以焦炉气、粗苯、煤焦油的综合利用和深度加工实现链式发展,加快向先进合成材料、新型精细化学品、医药农药染料中间体等高端细分产品方向延伸。50万吨焦炉气综合利用制甲醇、LAO和PAO暨氟新材料等重大项目正在加快推进,瑞柏新材料、江泰新材料等项目已投产。1-8月份,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产业基地产值同比增长15.8%。

  数字经济赋能。把智能制造作为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以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为重点,推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普及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实施“淮企上云”,打造一批为制造企业服务的优势特色“工业APP”。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两化融合示范(试点)企业2家、省级36家,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评定企业33家、省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1个。1-8月份,智能制造带动大数据产业实现产值2.5亿元。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