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 名企

“工业强市”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拥抱“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③

2021年02月08日      作者: 邹晨光

  坚定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构建具有淮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摘自《中共淮北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日前,记者来到安徽矿机装备有限公司下料分拣车间,看到新安装的三套智能分拣自动识别系统正在对物料进行自动抓取、刻码、码垛,一只只高端智能的机器替代了传统的人工操作,为企业发展赋予了澎湃动能。

  “通过智能化改造,我们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监控与调度,关键产品或部件质量100%可追溯,仓储成本降低20%、周转率提高25%以上,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安徽矿机下料分拣车间只是淮北市智能化制造的缩影之一。在不久前,省经信厅公布的2020年安徽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名单中,淮北市5个数字化车间上榜。其中力普拉斯动力电池数字化车间、安徽矿机智能下料分拣数字化车间、中意胶带智能炼胶数字化车间、锂动芯锂电池生产数字化车间均来自制造业。

  “十三五”以来,淮北市牢固树立工业强市理念,保持转型发展定力,着力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促转型,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平稳发展、结构优化、效益提升、后劲增强的良好态势。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在制造业企业大量退库及企业竞争力整体下滑的背景下,淮北市对接国家、省重大发展战略,精准谋划传统产业改造升级。2019年非煤工业占全市规上工业比重达到67.7%,预计2020年仍保持在67%左右。近五年,淮北市重点支持新型煤化工、陶铝新材料和铝基高端金属材料等“四基一高”产业发展,引进了润岳科技、建业科技和英科医疗等一批优质企业。战新产业产值增速从2015年的6.5%,提升到目前的31.2%,占规上工业比重22.3%,拉动规上工业增速5.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从2015年的2.7%,提升到目前的12%,增速高于规上工业9.2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24.3%。

  发展层次不断提高。开展质量品牌升级行动,五年新增省级技术中心41家,新产品43个、“安徽工业精品”22个。引导企业由生产型向研发设计和制造服务两端延伸,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增加到6家、服务型制造企业(平台)5家。

  完善“网路”基础设施,5G通信基站站址规划通过规委会,建成5G基站820个,实现全面商用。实施两化融合专项行动,上云企业150家,43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标准评定,获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6个。鼓励企业开发智能终端、软硬一体化等新产品,18种产品、5个体验中心分获省级信息消费创新产品和体验中心。

  发展内涵不断提升。实施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行动,推进电力、水泥等重点行业绿色节能改造,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4家、省级绿色工厂9家。平山电厂二期1×135万千瓦新型燃煤机组煤耗251克/千瓦时,树立世界绿色标杆。引导企业加强节水管理和技术进步,13家企业成为省级节水型企业,淮北砼友乐环保装置入选国家2019年节水工艺、技术和设备目录。培育再生资源骨干企业,年均利用煤矸石、瓦斯、余热余压等发电节约标煤180万吨。59家企业(技术、产品、项目、公司)入选省节能环保产业“五个一百”推介目录。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淮北市工业经济发展的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步伐坚定,将坚持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市、质量强市、网络强市、数字淮北,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实施数字经济赋能,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柏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