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 园区

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

淮北高新区去年招商引资成绩喜人

2021年03月04日      作者: 邹晨光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淮北高新区克服一切困难,坚持“招商为要、项目为王”理念,紧紧围绕陶铝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接待洽谈考察项目108个,新签约落地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3个;目前在建项目25个,协议总投资132.43亿;当年建成投产工业项目13个,12家认定为规上工业企业;重点在谈项目48个,投资意向200多亿元。同时还储备了一批项目,真正形成了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态势。

  招才引智初显成效。出台高新区创新人才团队扶持政策,根据三大主导产业布局创新链,招引人才链。去年引进培育各类创新创业团队十多家,全部是博士团队。引进的苏州刘瑞博士团队,去年在全省电子信息产业项目评审中名列第一名。中国矿大陈昊教授创新团队项目,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李翀博士创新团队项目,体外监测试剂盒更是填补了国内空白。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院士的新能源研究院落户高新区,对发展锂电新能源产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合作共建加快推进。与中关村合作共建中关村(淮北)创新中心,采取“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的模式逐步推开;淮宜(宜兴)产业园已签约,第一个落地项目已完成前期考察,正在可研论证。加快推进中乌航空产业园科研成果转化。今年还要继续与北大科技园、上海交大科技园洽谈合作,探索采取“飞地模式”推动政产学研用金“六位一体”协同创新,承接成果转化、人才引进,同时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派驻5个招商组,也是对外合作窗口。

  以“高分报表”的成绩践行政治担当,2020年淮北高新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顶住了压力,稳住了基本盘,培育了增长点,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了支撑。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23.2%,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1.8%,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市、全省平均水平。

  以拼搏奋斗的成效践行忠诚担当。淮北高新区坚持目标导向,做到任务明确。去年底,淮北高新区利用周日一天的时间,召开封闭会议,先学习再研讨;先务虚再务实;先述职再点评。各部门先自报2021年目标,再统一核定。经过反复讨论,民主集中,最后形成了2021年发展思路、目标任务、保障措施,即实施“2035”行动计划。

  坚持党建引领,做到开局必胜。淮北高新区改革后,13个部门设置13个支部,书记就是第一责任人,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区。根据三大主导产业两大传统产业,班子成员每人领衔一个产业发展,实行“链长制”。全区全员都有“双招双引”的任务,并且纳入绩效考核,与工资挂钩,班子成员带头每人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一个,真正做到论功行赏,以招商论英雄,以项目论英雄,以业绩论英雄,以铁的纪律、严的作风,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实现开门红。

  坚持改革创新,做到保障有力。加快完善干部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加快推进“标准地”改革,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今年所有工业用地全部以“标准地”的形式出让。加快融资平台改革,创新投融资模式,发挥资本撬动市场的作用。加快僵尸企业处置,盘活土地资源。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