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经济产业 > 园区

淮北高新区深化“六个一”工作机制

推动铝基高端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6日      作者: 肖干 周建军 吴明慧

  铝基高端金属材料是淮北市“五群十链”重要一链,也是淮北高新区的头部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今年以来,园区坚持龙头带动,注重补短锻长,持续补链强链延链,大力发展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铝基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取得显著成效。

  淮北高新区瞄准行业龙头、知名民企、上市公司,坚持招大引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重大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产业集聚,推动形成以银邦铝业、国轩象铝、相邦复合材料为支柱的龙头企业引领,津奥铝业、相腾、相泰等配套企业紧随的产业发展态势,持续释放铝基产业发展动能。加速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等“多链合一”,补齐产业链条,发挥协同合力。

  基于当前产业发展基础,进一步明确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力争2025年,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实现300亿产值,打造新能源汽车电池箱体、高效热传输铝合金材料两个全国“单项冠军”产品,培育银邦科技、国轩象铝两个“百亿企业”。对此,园区进一步明晰发展路径,全力锻造一个长板、补齐两个短板、发展三大类产品。推进陶铝新材料、铒铝新材料、1-8系铝合金原料等项目建设,实现高、中、低强度铝合金原料全覆盖。推动建设热轧生产线、高强度大断面挤压生产线,提升高端铝产品深加工能力。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铝合金材料及其零部件、高效热传输材料及其零部件、陶铝新材料及其零部件三大类产品。

  按照一个工作专班、一个产业规划、一个专家智库、一批创新平台、一套扶持政策、一支产业基金“六个一”工作机制,淮北高新区专项推进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成功引进总投资50亿元的银邦科技项目,预计将于12月开工建设,建成达产后可实现100亿元产值;总投资20亿元的国轩象铝项目预计今年实现10亿元产值,产能全部释放后可达年产值100亿元。相邦复合材料成功申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省级博士后工作站,陶铝研究院获批省技术创新中心,五星铝业成功申报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轩象铝与北京工业大学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铝基高端金属材料产业发展成效显著。(记者 肖干 通讯员 周建军 实习生 吴明慧)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