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改革活力迸发 开放天高地阔

——“十三五”期间淮北市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2020年10月28日      作者: 詹岩

  “十三五”以来,淮北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在推动各领域改革全面“开花”、重点领域改革陆续“结果”的同时,携手大淮海、融入长三角,浓墨重彩绘就开放“新画卷”,不断激发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蹄疾步稳勇闯改革“深水区”

  聚焦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点,淮北市精准用力,一大批体制性、机制性难题相继破解,一大波改革动力、创新活力竞相涌现。

  在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方面,在全省率先推行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以内,实现全国最短。成立全省首个行政审批代理服务中心,1550项权力事项、行政审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以综合信用指数全国第4名的成绩,荣获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高水平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获评中国智慧品牌创新城市。市传媒中心挂牌运行,濉溪县融媒体中心建成投用,新型主流媒体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在加强生态修复与保护方面,城区雨污分流工程进展顺利;推深做实河长制湖长制林长制改革,顺利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通过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在全省水资源管理考核中排名第一。生态环境持续优化,荣获第十届中华环境优秀奖。国家自然资源部在淮北市召开全国部分省市矿山生态修复暨采煤沉陷区治理座谈会,推广淮北经验。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民生工程综合考评连续十年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建立多个城市医联体、县域医共体、专科医联体,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加快化解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群众“难办证”问题。网上信访工作连年在全省考核中位列第一方阵。连续十年获评全省综治工作(平安建设)先进市。

  在加强党的建设方面,淮北市靶向整治为基层减负松绑的经验做法得到省委书记李锦斌的批示肯定。创新推行“一组一会”自治模式,中央政研室《学习与研究》向全国推广我市典型经验。率先在全国建立开放式党校,淮北市经验做法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稳步推进“去降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现。大规模减税降费落地见效,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下降。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28项国家级、21项省级改革试点工作稳步实施,多项改革成果在安徽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

  一个个先行先试的改革举措,为城市加快发展打开了更广阔的空间。

  完善机制深耕改革“试验田”

  坚持把抓实见效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落脚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根。

  淮北市从把好改革质量关入手,严格方案制定程序,明确出台方案必须过调研关、群众关、专家关、法制关、公示关“五关”,切实提高改革方案的质量。严格管理快推进。分层级建立市委深改委年度任务台账、专项小组工作台账、全市试点项目台账和县(区)改革任务台账“四本台账”,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进度安排和成果形式,确保改革任务顺利推进。

  “一份部署,九分落实”,改革也不例外。淮北市牢牢把握自身实际和改革阶段性特征的要求,充分发挥督察对推进改革落实的“倒逼”作用,做到改革推进到哪里、督察就跟进到哪里,务求把改革“设计图”变成“施工图”,转化为“成果图”。在全省首创“互联网+改革督察”平台,利用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手段,实现督察全程可跟踪、可监督、可倒查。顺应新媒体发展,在“淮北改革”微信公众平台设置“重点督察”“督察资讯”“建言献策”等栏目,实现“线上”与“线下”互动,做到开门搞督察。整合专项小组、改革办、督查考核办和市直牵头部门力量,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实施督察、整改、跟踪、回访、拓展五个环节跟进管控,有效避免单打独斗、分散“出击”,形成了通畅、紧密、高效的改革督察体系。

  浓墨重彩绘就开放“新画卷”

  开放是城市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淮北市坚持开放发展主基调,充分发挥区位地缘优势、资源禀赋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不断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参与经济竞争与合作,全方位提升城市开放水平,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风从海上来,潮涌长三角。淮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积极抢抓机遇,加强区域合作,正式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与苏鲁豫皖四省10市共同签署《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功举办第二届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座谈会,在深度融入中激活了发展的一池春水,在全面融入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推动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扩大口岸开放,全面推进铁路、公路、航道、电网、气(油)管线、信息网络、商务平台建设,打通淮北市对外经济走廊。淮北海关开关运行,淮北市进出口企业实现在“家门口”办理通关业务,对外贸易将更加便捷高效。淮萧高铁联络线建成通车,淮北市正式进入高铁时代,大大增强区域铁路运输能力,对实现跨市领域的互联互通,促进沿线地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密切合作。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青龙山铁路“无水港”,标志着淮北市有了一条全新的外贸进出口通道,对于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加快高质量转型崛起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淮北经济开发区更名为淮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三区开发区去“筹”转正,新型煤化工基地迎来高速增长期。

  充分发挥四省交汇区域优势,搭建平台建设,持续做优新型煤化工产业发展研讨会,精心打造淮北市现有的食品工业博览会、烈山石榴文化旅游节、段园葡萄采摘节等展会,推动高水平高端化合作,构建苏鲁豫皖交汇区域开放新格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淮北市以奋起直追的勇气、敢于探索的锐气,在改革开放的征程中迈出新步伐,意气风发向着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阔步前进!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