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花香蝶自来

淮北市奋力打造 “绿水青山”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2021年02月20日      作者: 邹晨光

  据统计,2020年全市共完成交易项目1682个,成交金额累计219.97亿元,范围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多个重要领域。在淮北市加快转型发展的征程中,特别是面对疫情的巨大考验,淮北市公共资源交易在困境中突围,在逆境中奋进,始终发挥着重要的牵引、支撑和推动作用。

  尤其是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干扰着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进行。2019年4月,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组建之初,便下定了向公共资源交易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亮剑的坚定决心。

  高位推动 凝聚专项行动强大合力

  淮北市对打击查处招投标领域违法行为高度重视,成立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在全省尚属首例。市委、市政府领导每周指挥调度专项行动,各专项行动组成部门负责同志亲临一线,为专项行动的高位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对待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坚决、旗帜鲜明,面对顽症固疾,开启“战斗模式”。市纪委监委、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二十余家单位,统筹协调推进专项行动各方工作,各县区成立组织机构,奠定了专项行动利剑所指、必求实效的工作基调,坚定了专项行动激浊扬清、绝不姑息的必胜决心。

  专项行动以来,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会议32次,印发文件通知19份,分析研判案情40余次,搜集案件线索19条,分赴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调查取证,询问走访关联关系人200余次,专项行动的威慑作用初见端倪。

  广泛动员 掀起强大攻势

  淮北市下发《关于集中开展严厉打击查处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传典型做法,公开曝光重大违法案件,有力震慑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成员单位,立足各自领域,通过多种渠道宣传专项行动成果,营造全市高度关注、群众广泛参与、部门通力协作的社会舆论氛围。

  同时,淮北市坚持科技引领,重点突破,实施精确制导。专项行动聚焦围标串标、违法分包转包、恶意投诉等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抓住事前、事中、事后关键环节,不断加大线索核查力度,集中优势力量,实施精确打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注重科技引领,将信息化运用到专项行动中,加速推进了成果转化。

  G3京台高速淮北收费站东迁项目,市民关注度高,在项目推

  进过程中,收到群众举报,一起性质极其恶劣的“链条式”串通投标浮出水面。在大量信息数据面前,违法犯罪分子对围标串标行为供认不讳。

  2020年7月9日,该案在烈山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对当事人进行了依法宣判。此案,成为淮北市运用科技手段查处招投标领域违法行为的成功案例,同时入选《安徽省招投标领域串通投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典型案例》,并荣获淮北市2020年基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齐抓共管 形成打击合力

  招投标领域违法行为隐蔽性强、涉及面广、调查取证难,必须强化部门协作,才能做到事半功倍。为此,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关于建立打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法犯罪行为联动协作机制的意见》《关于建立打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法违纪行为联动协作机制的通知》等文件,建立健全线索摸排、研判分析、问题移交、案件查处、沟通反馈等联动协作机制,实现了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与纪委监委、公安、信用管理的“三个打通”,形成了齐抓共管“一盘棋”的格局。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先后冻结投标保证金2000多万,移送问题线索19条,其中,移送市城市管理局4起,移送市公安局4起,刑事判决7人,取得阶段性成效。

  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得到持续优化,社会各界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央企、大型国企和省外实力企业参与淮北市重点项目建设的热情持续攀升,为淮北市高质量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下一步,淮北市将进一步强化招标人主体责任,完善交易制度规则,健全监管体制机制,把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来抓,积极打造“绿水青山”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