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淮北地区再添石榴优良新品种

2021年03月01日      作者: 王晨 陈织艳

  近日,由市石榴研究所和林业科研技术人员成功选育的“富安软籽”石榴品种,被安徽省园艺学会园艺作物品种认定委员会专家组认定为新品种,认定证书编号为“皖认果2020007”。

  据了解,“富安软籽”石榴新品种是通过“实生选优”方式选育,这种选育方式填补了石榴良种选育的空白,为石榴新品种选育开辟了新的研究领域。“富安软籽”的研究于2010年开始,其母本为突尼斯软籽石榴,父本为经安徽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的淮北软籽石榴1、2、3号,以及皖黑一号、泰山红、塔山酸石榴等6个品种,通过自然授粉并辅以人工授粉杂交方法,取得第一代杂交育种苗木,经过定植、筛选,于2018年对初选的优良单株进行无性繁殖栽培推广试验,通过近三年的栽培观察,其杂交后代克服了突尼斯软籽石榴不抗寒和风味差的缺点,以及淮北软籽石榴等地方品种结果晚、果型小、丰产性差的缺点,实现了生长快、结果早、果型大、丰产性好、籽软、口感好的育种目标,其籽粒硬度介于突尼斯软籽和淮北软籽石榴之间。

  “富安软籽”石榴具有明显的抗寒性、耐瘠薄、不裂果,在平原、山坡地、村庄庭院均表现良好。其适宜栽植地区包括河南、陕西、山东、安徽等北方石榴主产区。该石榴新品种也为淮北市软籽石榴基地建设增添了新的优良品种。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