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真抓实干 攻坚克难

淮北市谱写治水兴水新篇章

2021年04月27日      作者: 王陈陈 翟园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收官之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下,淮北市水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认真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推动淮北市水务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依托农村饮水安全做好饮水工作

  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战场之一。2020年,淮北市水务系统把农村饮水安全作为本行业重中之重的“头号工作”强力推动,提前半年全面完成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任务。

  强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市水务局成立市农村饮水安全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先后出台《市水务局2020年决战决胜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行动方案》等规范性文件,采取一周三暗访一提醒、一月一调度一通报的方式,认真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三项制度”,共完成89个行政村31.6445万人的饮水型氟超标改水任务。改水后的氟化物含量经检测合格。

  实现集中供水率、水质达标率、水费收缴率三提升。淮北市农村集中供水率由2019年的84%提高到2020年的95.8%;农村集中供水水质达标率由2019年的52.5%提高到2020年的92%。相山区率先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按要求完成扶贫“双包”任务。先后为濉溪县百善镇宋庙村建设大、中沟桥梁8座、机井125眼、对该村10个自然庄实施通“自来水”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1.3万亩等。市水务局直接投资25万元,对村委会所在地周边水土流失进行治理,改善了农田排水条件。

  依托水旱灾害防御做好排水工作

  2020年,淮北市水旱灾害防御形势总体平稳,但全市水务系统坚守“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信念,未雨绸缪、防微杜渐,确保淮北市安全平稳度汛,为全省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贡献应有力量。

  严格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责任。针对淮北市14条主要行洪河道、19座大中型节制闸、4座水库,建立健全防汛抗旱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坚持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的防汛责任制度,明确行政、技术、巡查责任人,细化工作任务。

  有序开展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是民生工程,市县区克服疫情影响,加大工作力度,压紧压实责任,统筹协调推进,目前一县三区均提前完成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

  修订完善水旱灾害防御预案。根据工程情况和指挥调度权限,组织修订完善闸河、萧濉新河、王引河、沱河、浍河、北淝河等行洪河道,北淝河圈圩,化家湖、塔山、小李庄、田窝水库等“一河一策”“一圩一策”“一库一策”防汛抢险预案的修订完善工作。按照防汛要求,组织烈山区开展水库大坝的安全鉴定工作,并重点做好化家湖水库防汛特征水位复核和调整工作。

  依托重大水利项目做好配水工作

  2020年,淮北市积极谋划实施推动了一批重大水利项目,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补齐水利工程短板。

  编制完成了《淮北市“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淮北市河湖生态修复与地下水超采治理可行性研究报告》,以及淮北市灾后水利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淮北市水利发展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

  积极推动成立“淮水北调工程管理中心”。市编委于2020年3月2日批复设立“淮北市淮水北调工程管理中心”,在市河道管理中心加挂牌子,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进一步明确了淮北市淮水北调工程运行管理的机构。

  2020年淮水北调工程首次试调水工作圆满完成,全线共试调水2000万立方米,其中调入淮北市境内1000万立方米,通过淮北市近年来实施的河湖连通工程,成功向乾隆湖、老濉河、新北沱河、王引河、萧濉新河等河湖进行了生态补水,河湖水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预计2021年12月完成淮水北调淮北市配水工程后续管网建设。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