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淮北市248万余亩小麦丰收在望

产量有望实现稳定增长

2021年05月24日      作者: 吴永生 刘伟

  5月21日,在濉溪县刘桥乐佳果蔬种植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赵立明和技术总监王仁在麦田里对540多亩小麦长势、亩穗数、千粒重等开展抽样测产调查,进行小麦收割前最后一次田间观测和试验测产。

  “我们农场种植的小麦是濉溪县农业科研试验站周素英研究员选育的‘濉1216’国审品种,该品种长势壮,抗寒性较好,分蘖力强,成穗率较高,今年平均亩产不低于600公斤。”赵立明高兴地说。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当日迎来小满节气,淮北市248.76万亩已进入灌浆后期的小麦,在艳阳的沐浴下,即将迎来成熟期,丰收在望。预计6月3日左右陆续成熟,淮北市“三夏”会战将全面展开。

  “小麦收获前只要不出现连阴雨天气,今年小麦将再获丰收,产量有望实现稳定增长。当前,要重点做好后期管理,提高灌浆强度,延长灌浆时间,增加产量。”市农业技术中心专家介绍,小麦增产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去年秋种以来,播种质量高,土壤墒情较好,田管措施到位。

  去年秋种以来,淮北市积极推广秸秆还田、机械化精播、种子包衣、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确保了播种质量。秋播后,淮北市土壤墒情充足,各区县整体播种质量高,淮北市小麦基本实现了苗齐、苗匀、苗壮目标,为小麦丰收提供了坚实基础。

  今春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小麦春季田管工作,特别是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早安排防控工作。各级农业部门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和省植保总站的统一部署,提前谋划,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好以小麦赤霉病为重点的病虫害防控攻坚战。虽然小麦抽穗扬花遇连续阴雨天气,但是各级农业部门及时应对,科学指导,广大农户抢抓时机,雨前雨后及时预防,确保了普防两遍的防治任务,有效地控制了赤霉病的发生流行,并取得显著成效。据近期田间初步调查,仅个别田块零星见赤霉病病穗,达到了病粒率远远低于3%的防控目标。从目前情况看,小麦病虫害总体轻发,长势良好,丰收在望。

  市农业技术中心植保专家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近期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重点防范倒伏、干热风和“烂场雨”等自然灾害,及时收获成熟小麦,去除赤霉病粒并晾晒烘干,确保安全收储、颗粒归仓。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