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监管服务并重 提质增效同行

淮北市打造“山清水秀”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2021年06月01日      作者: 邹晨光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自取得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以来,准确把握和正确处理监管与服务的关系,坚持监管服务并重,提质增效同行,积极打造“山清水秀”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监管执法力度加大。出台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监管执法行政行为。打通并完善与纪委监委、公安机关、信用监管的三方联动机制。对情况异常的项目,实施重点监控,先后核查问题线索30余条,移交问题线索21条,法院刑事判决7人。立案查处8起串通投标案。对20名评标评审专家给予扣分、清退处理,对8家违规投标人记入不良行为记录;清退“僵尸企业”、违规不诚信代理机构14家,清退率达10.9%。专项整治典型案例成功入选省发改委招投标领域串通招标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典型案例。《严厉打击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营造山清水秀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案例选入淮北市2020年基层治理创新优秀案例。

  服务能力全方位提升。对市重点项目主动服务、提前跟进、组织论证、重点指导、全程服务。改进评标办法,优化业务流程,节约了行政成本,招投标主体满意度大大提升。开启“互联网+普惠金融”便民惠企服务,实现全程线上操作,为投标企业释放沉淀的资金。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的电子化、智能化交易,打造智慧交易平台,实现了市场主体登记及数字证书业务办理“零跑腿”。推行“电子档案”系统,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档案标中实时留痕、标后一键归档、交易全程可溯。鼓励和推进市场主体跨地市自主选择平台进行公共资源交易。开展远程异地评标,实现有限专家资源充分共享。探索推进小额零星工程平台交易系统建设,支持中小建筑企业发展。推动开展招标代理机构非公党建工作,拓展党建工作覆盖面。

  提质增效作用明显。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府采购项目十个工作日内限时办结制度,办理时限位列全省第一,有效解决了长期以来政府采购周期较长、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推行限时办结制以来,每个政府采购项目平均办结用时3.75个工作日,办件时限压缩18个工作日,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普遍好评。在代理机构中推行星级管理,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竞争机制。公开招标项目流标、废标现象大幅减少,超亿元重点项目招投标基本实现“零失误”。深化“政银合作”,持续推行电子保单保函,切实减轻企业资金压力。探索推进“政采贷”业务,释放政府采购资金潜能。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