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市第十二届(网络)石榴文化旅游节“石榴王”评选开赛

榴园村四个石榴封“王”

2021年10月09日      作者: 刘露 赵雅倩

  10月2日上午,淮北市第十二届(网络)石榴文化旅游节“石榴王”评选大赛在烈山镇榴园村思源广场鸣锣开赛。来自烈山镇的近60个石榴种植户参加此次大赛。

  红彤彤的石榴涨圆了肚子挂满枝头,为比赛现场增添了喜庆的氛围。市民游客纷纷驻足围观,期待最终花落谁家。石榴种植能手带着自家实力“选手”前来参赛,不甘示弱,争夺“石榴王”之位。台下,来自市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烈山分局、烈山区农业农村水利局等7位石榴王评选专家,按照评选细则现场打分并公布得分情况。

  现场裁判、市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刘阳告诉记者,评比标准主要从重量、含糖量、光洁度等多个方面进行。“青皮软籽”单果重量800克以上,“红皮软籽”单果重量750克以上,“青皮甜”单果重900克以上,“塔仙红”单果重量800克以上方可入赛。第一轮实行淘汰制,由专家进行初审,按重量排序,每个品种入围前10名。第二轮对入围的石榴进行糖分测量。第三轮按色泽和组织形态等进行评定。最终,三轮评分求出平均值,得分最高为该品种石榴王,依次为二等奖和三等奖。

  擂台上,“青皮软籽”“红皮软籽”“青皮甜”“塔仙红”四个石榴品种逐个亮相,在各自的组别里努力展示自己的“颜值”与“实力”。七位评委一边认真观察,一边认真品尝,进行综合评判。最终,种植户赵成前、宋琦、赵德连、宋继绪分别摘得各品种“石榴王”桂冠。

  记者了解到,本届以“石榴映红乡村美·硕果累累醉榴园”为主题的石榴文化旅游节活动,因疫情防控需求,采用网络方式举行,广大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云”端感受石榴丰收及当地石榴旅游文化的魅力。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石榴王评比,旨在全方位宣传推介烈山石榴这一传统地方特产,弘扬石榴文化,打造石榴品牌,促进石榴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

  近年来,烈山区高度重视石榴产业发展,全区石榴种植面积已达8万亩,是全国六大石榴基地之一。目前,烈山区正在构建以石榴产业为龙头,带动同类及相关产业集聚延伸。从石榴果汁、石榴酒、石榴茶叶的生产到石榴盆景再到石榴文化旅游,石榴产业已成为推动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和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支柱产业。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