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淮北市扮靓美丽乡村为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年07月14日      作者: 王守明 邓徽阳

  今年以来,淮北市立足乡村文化旅游资源,围绕景观更精美、设施更精良、体验更精致,大力开展“微创意、微改造”,促进“精提升”,聚焦村落、田园、道路、建筑、植物、设施等重点,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做足绣花功夫,推进景观提升和环境优化,扮靓美丽乡村,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

  因地制宜,激发农旅活力

  烈山区古饶镇谷山村的竹邑茶馆坐落在黄花翠竹掩映之中,幽径竹门流淌着“孤竹山”的气质,倾耳一听,虫鸣鸟叫,流水潺潺……这里不仅是点缀在乡村公园里的景点,也是村民们倾诉心事的“说事室”。

  从2020年9月开始,古饶镇谷山村依托集体经济发展与美丽乡村示范工程EPC项目建设乡村公园。一期项目占地89.10公顷,主要包括梯田景观工程、入村道路沿线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张寿路改造工程、新建环山路工程及环山路周边景观节点提升工程、山体东侧步道工程、村委会原址重建游客中心工程、山顶阁楼工程、园路照明及相关配套工程。二期项目进一步开展了入村道路及周边景观工程、山体修复及矿山公园建设工程。经过一年建设,现如今谷山村焕发出新的生机。

  因地制宜,农旅融合发展,像这样的案例在淮北市广大农村并非个例。在杜集区矿山集街道,朝雾散尽,“百莲百荷”的美好一天才刚刚苏醒,荷花抖落露珠,湖中荷花丛中鸟儿发出阵阵啼声,沿着岸上曲折蜿蜒的木质长廊漫步,荷花盛放,万物竞发。

  百莲百荷项目坚持沉陷地治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宜农则农、宜水则水、宜建则建、宜生态则生态,让昔日采煤沉陷区,变为今日最美荷花园。

  微创新、微改造围绕“精提升”的理念,显著地发挥了“扬长避短、错位发展”的优势。一个个因地制宜的微项目,正在成为淮北市乡村旅游产业的点睛之笔,乡村旅游在一枝一叶中蓬勃发展,绽放出不一样的活力。

  见缝插针,扮靓美丽乡村

  前不久,皖北首个青年主题公园在烈山区四季榴园景区正式建成。整个公园充分利用景区内现有资源和空间,以万亩石榴园景观为基础,塑造地域性鲜明的景观带特色,布置有青年主题雕塑、青年步道、百年银杏树、山地车运动场、仰望星空宿营地、塔山大观梦想号等景观节点。该公园建成开放以来,不仅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打卡的好去处,也为四季榴园景区增添了新的亮点。

  杜集区南山村在迎水湖周边种植马鞭草33万株,同时在原有环山路的基础上,修建了860米彩虹健身步道,成片的花海、盘山而上的彩虹步道,一时间游客纷涌而至,漫步健身打卡,徜徉在如梦如幻的紫色花海。

  百善镇黄新庄村里,一道新桥翩然立在“隋堤”景区内,木质旧桥变成了合成材料新型桥,即节约了维修经费,又环保,更是把河面风景装扮得更加美丽。

  一处处见缝插针式的微创意、微改造,改善了广大乡村人居环境,丰富了乡村人文和自然景观,让乡村旧貌换新颜,更是成为我们心目中更加美好的诗和远方。

  创意改造,增强游客体验

  七月盛夏,草木丰茂,淮北市广大乡村到处一片生机盎然。在濉溪县刘桥镇,许多游客自驾乘车到“梦湖湾”旅游观光,市民游客品尝农家美食、采摘时鲜果蔬、欣赏乡间美景。不远处,中小学生乡村夏令营开始了,孩子们从亲子餐厅走进田地里,倾情体验农耕生活。

  昔日废弃窑厂化作世外桃源。刘桥镇“梦湖湾”创新开发了儿童游乐场、体能乐园、萌宠乐园、真人CS、射箭、传统犁耕耙拉、大棚果蔬种植、家禽家畜饲养、亲子餐厅、地锅烧烤等上百种团建、研学、乡村旅游项目,形成完整的旅游休憩和居游接待系统,为游客创造了沉浸式体验空间。

  相山区渠沟镇则通过废旧种植大棚提升改造,重点打造集“研学旅乐游”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示范园。张楼村作为渠沟镇乡村振兴先行示范村,积极探索农业生态观光模式,去年葵花吸引观光超6万人次,今年张楼村扩大油葵面积,开展张楼村第二届葵花节,在种植中设计特有造型作为游客打卡拍照路径,全面提升了景点观光游玩的乐趣性和便捷性。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近距离的“微旅游”“微度假”成为很多人热门出行选择。针对游客慢节奏、深度体验的产品需求,乡村旅游通过改造提升原有基础设施,为市民游客提供丰富、便捷、流连忘返的游玩体验,类似于刘桥镇、渠沟镇的创意改造,在淮北市广大乡村田园间不断缤纷绽放。(首席记者 王守明 通讯员 邓徽阳)

来源: 淮北新闻网    编辑: 马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