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乡村振兴

中安在线   2020-03-04 09:08:23   来源:中安在线淮北频道    作者:耿娟娟 赵鹏程   编辑:侯杰

  “战'在最前沿,”战"在第一线,把防控疫情"战场"当作践行初心的"考场",濉溪县刘桥镇刘桥村扶贫工作队成员发挥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扶贫扶智,让党旗在刘桥村扶贫和抗疫战斗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勇当逆流而行的"急先锋"

  “在这个关键时刻,党员就要挺身而出,这不是一个人的事,我们都要行动起来,我必须要发挥好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安排我怎么干,我就怎么干,还要做实做好,这是我应尽的责任。”濉溪县刘桥镇刘桥村驻村工作队队长邓鹏逆流而行,第一时间奔赴刘桥村,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

  他挨家挨户对刘桥村2238户村民健康情况进行摸排登记,提醒村民们不外出、不走访、少聚餐、少聚集,认真宣讲疫情防控形势及防控常识,对外来人员、外出务工返乡人员,武汉返乡及与其有密切接触人员,开展地毯式、网格化排查,督导村民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在村头、路口,在抗击疫情需要的每个地方,都有他的身影,确保了疫情控制"不输入、不输出、不扩散"。

  担当尽责,当扶贫点健康"守卫者"

  “说心里话不害怕是假的,但面对疫情,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才能不辜负群众的信任和组织的重托。”驻村工作队副队长李天毅说。自从投入到刘桥镇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就与村干部一起坚守在防疫一线。

  每天早上七点,他和村干部准时出发,到村里挨家挨户宣传防控知识,张贴防控宣传标语。没有其它防护用品,有的只是一副口罩、一张村民熟悉的面孔、一颗情系群众的心。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李天毅及工作队共同出资为疫情防控捐20件大衣折合人民币3000元,并在第一时间协调卡卡慕机器人公司捐赠20箱方便面,20箱糕点,18件大衣,折合钱数4000元,有效缓解了疫情防控的物资需求。

  共克时艰,当脱贫致富"好帮手"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队在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坚持抗“疫”与扶贫同步推进,确保疫情防控不落一户,扶贫路上不忘一人,用责任和爱心,守护着贫困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80岁的刘桥村贫困户杨文章遇上前所未有的卖菜难问题。杨文章靠勤劳的双手致富,于2017年成功脱贫,满怀期望的他计划销售完蔬菜后,和老伴过一个温馨富足的春节,谁知却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给打乱了。集市关闭,道路封锁,眼看蔬菜长势喜人却无法销售,错过了季节肯定卖不上好价钱,说不定还全部烂在地里,愁的杨文章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

  “不能让这些蔬菜烂在家里,这可是他们重要的经济来源啊!”驻村工作队队员付朝奎眼看贫困户家中的蔬菜就要坏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说干就干,他发动家人朋友,广发微信朋友圈代买、代卖扶贫蔬菜。刘桥村驻村工作队在网上卖菜被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闻讯后,很快响应,踊跃在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买菜,短短半天,就销售一空。

  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从疫情防控一线到脱贫攻坚主战场,无论做阻击疫情的勇士,还是做脱贫攻坚的战士,扶贫工作队随着工作的需要不断变换着自己角色,但变化的只是工作内容,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在他们的工作生活中,却从未改变。(耿娟娟 赵鹏程)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