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乡村振兴

坚决打好“四个硬仗” 不断提升脱贫质量成色

中安在线   2020-05-18 08:49:25   来源:淮北日报    作者:吴永生 通讯员 孙祥逊   编辑:

  近日,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淮北市2020年脱贫攻坚“夏季攻势”实施方案》,决定即日起至7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夏季攻势”,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全力出战,坚决打好降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问题整改、高质量脱贫、巩固脱贫成果“四个硬仗”,不断提升脱贫质量成色。

  “夏季攻势”期间,我市将在一季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手抓”取得明显成效基础上,紧跟形势、准确研判,持续打好降低疫情影响硬仗。具体来说,我市将进一步抓好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巩固扶贫车间、扶贫龙头企业前期复工复产成果,完善“三业一岗”就业扶贫,进一步提升带贫成果,吸纳更多本地群众就业。进一步规范光伏电站收益分配,确保光伏扶贫收益80%以上用于开发公益性岗位。巩固好前期春季复学良好成果,继续跟踪线上学习困难的127名贫困学生,持续做好手机流量、宽带接入速率等保障,抓好已返校复课贫困学子科学防疫。进一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广泛动员民营企业、帮扶单位积极参与消费扶贫行动,通过农产品“八进”“四送”“公园展销”等活动帮销贫困户蔬菜瓜果、肉蛋奶、畜禽等农产品,确保扶贫农产品及时售出变现。

  聚焦“353+7”脱贫攻坚各类问题整改,我市将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整改硬仗。坚持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其他各类问题,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推振兴”专项行动为抓手,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整改,确保6月上旬各类问题整改取得实质性成效。

  “夏季攻势”期间,我市还将持续紧盯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进一步补齐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等短板,打好高质量脱贫硬仗。充分发挥产业带贫效应,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扶贫,积极推进“特色种养业扶贫月”活动,强化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和综合利用,强化乡村旅游扶贫带贫作用。结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与此同时,我市将出台《淮北市关于防范返贫致贫加强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方案》,针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易致贫户和“老少病残孤”等“三户一体”人群,建立防范机制、落实帮扶政策、巩固脱贫基础,坚决打好巩固脱贫成果硬仗。加快推进临涣镇、韩村镇、双堆集镇等革命老区重点镇脱贫攻坚工作,围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能力提升、社会扶贫、消费扶贫等重点工程,传承红色基因,用淮海战役“全民动员、全面动员、全力支前”的“三全精神”打好革命老区重点镇脱贫攻坚战。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