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乡村振兴

——“十三五”期间我市攻坚成效逐步显现

中安在线   2020-10-14 09:22:25   来源:淮北日报    作者:吴永生   编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宏伟蓝图催人奋进,百年梦想只争朝夕。“十三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淮北市坚持新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工作重点,认真履职尽责,不惧风雨,齐心协力,三大攻坚战稳扎稳打,攻坚成效逐步显现。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淮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关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积极组织推动互联网金融风险整治、防范处置非法集资等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在金融风险防控过程中,淮北市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做到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妥善处置,全力防范、遏制和化解重大风险。各级各相关部门树牢风险意识,主动扛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责任。淮北市成立由市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市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领导小组)以及金融稳定工作领导小组,陆续成立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银行业不良资产处置工作小组、融资担保不良资产工作小组等,切实加强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领导。

  为健全防控机制,切实提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淮北市建立防范金融风险优化金融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制定防范金融风险工作计划,压实县区属地管理责任,明确市有关部门职责。同时,结合“四送一服”等工作,集中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开展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教育,营造广泛宣传的声势,有效提高了群众非法集资防范意识。

  “十三五”以来,淮北市“1+8+N”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案全面实施,金融法庭在全省率先设立,信贷资产质量连续多年居全省前列,金融、政府债务等重点领域风险总体安全可控。

  创新融资担保金融服务模式,累计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205.66亿元。164家企业在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市建投集团主体信用评级升至AA+。

  压紧压实责任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五年来,淮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统一部署,始终把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小康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最为主要的民生工程,围绕脱贫攻坚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任务,创新机制,压实责任,采取切实措施稳步向前推进,各项工作均取得良好效果。

  2016年,淮北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各项脱贫攻坚工作落实。全市各级财政预算安排扶贫资金9310万元,盘活存量资金用于扶贫2418万元,中央及省转移支付4295.4万元,合计投入16023.4万元。2017年,全市上下围绕“濉溪县计划出列村15个,脱贫人口7810人;三区计划脱贫1171人”的总体目标,拧成一股绳,铆足干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脱贫攻坚任务加快落地。2018年,淮北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落实脱贫措施,细化帮扶责任,加强督促检查,下足“绣花”功夫,脱贫攻坚打赢了翻身仗,实现3256人脱贫、3个贫困村出列,至此全市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淮北市保持响鼓重槌、尽锐出战的攻坚姿态,全面发起脱贫攻坚“四季攻势”,全力推动“三保障”“三精准”“三落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实现1048户3044人的脱贫目标。2020年,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淮北市坚持脱贫攻坚力度不减、频道不换、焦点不散,把推进精准帮扶作为主抓手,印发《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双包”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压实责任、落细点位,打通精准滴灌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减贫12770户34342人,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7%降至2019年的0.1%;剩余贫困人口318户1016人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强化系统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十三五”以来,淮北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坚定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赢蓝天保卫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双双担任市环委会主任,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定期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定并实施《淮北市大气污染防治县区量化考核办法》《淮北市大气污染防治部门量化考核办法》,落实减排任务,深化综合整治。临涣中利发电公司等12家电力企业已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淮海实业集团相山水泥公司三条熟料生产线在全省率先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积极推动69家新型建材厂达标排放改造。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得到强化,全市153家重点污染企业已落实“安装、联网、运维监管”三个全覆盖,实现实时在线监控。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涉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不断减少。淮北市认真执行2019至2020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做实应急减排措施,已启动应急响应5次,削减空气重污染峰值。打好碧水保卫战。淮北市完成81个入河排污口专项核查。濉河符离闸、沱河后常桥、浍河东坪集及澥河李大桥闸4个国家考核断面指标均值均达到或优于水质考核目标;每个月对市区6个汇水区进行采样监测,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推进净土保卫战。市政府批准实施《淮北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淮北市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核发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123张,涉及火电、水泥等12个行业。

  淮北市强化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2016年以来,淮北市累计投入资金50多亿元,治理修复塌陷地5.7万亩,治理经验全国推广。城市中心湖带治理成效明显,“依山建城”向“拥湖发展”加速跨越,成功蹚出一条资源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子,实现由“煤城”到“美城”的华丽转身。淮北市荣获第十届中华环境优秀奖、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称号,生态美城风貌显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