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乡村振兴

中安在线   2020-10-20 10:14: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鲁进   编辑: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韩村镇紧紧围绕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及收入达标等方面,巧用“加减乘除”运算法,做深做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攻坚战完美收官。

  做好政策扶持、因户施策的加法

  通过核实贫困户基本情况,进行因户施策,在基础工作上不断做加法。各级帮扶责任人对各项扶贫政策熟记于心,为贫困户答惑解疑,让贫困户有地方反应问题,有地方寻找需求。结合贫困户实际,找出脱贫致富的最佳良策。一如既往对贫困户的帮扶政策坚持到底,加强对贫困户的关心关怀,打通最后一公里。2020年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制定“户方案、人措施”433户,优化调整196户,调整新增帮扶措施250条,各帮扶责任人积极帮助贫困户落实各项政策措施。

  做好“等、靠、要”思想的减法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志。在贫困户思想上做减法。树立“贫困可耻,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克服“等靠要”的落后思维,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从而实现“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的转变。韩村镇按照财政统筹一部分、帮扶单位赞助一部分、社会成功人士捐助一部分的思路,全镇15个村实现“扶贫爱心超市”全覆盖且正常运行。

  “扶贫爱心超市对克服贫困户‘等、靠、要’的惰性思想有积极意义,过去一到春节等节日,就有群众到村部问有啥慰问品,少了不乐意、别人家有他没有也不乐意,结果好事变烦心事,帮扶单位为难,群众也不满意,现在有了扶贫爱心超市,让贫困群众从过去‘等着政策送小康’逐渐转变为‘自己实干奔小康’,充分地调动了他们自力更生、自我发展的信心和志气”。韩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做好技能培训、金融扶贫、就业扶贫的乘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脱贫攻坚不仅要解决贫困群众的一时温饱,更要在脱贫技能上做乘法,让他们掌握脱贫致富的门路和技术,让脱贫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韩村镇为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各户实际,他们缺什么就补什么,他们需要什么就教什么。培训技术人员既有市县高级专家,也有本镇“土专家”。针对现在贫困人口急需的种养殖技术,韩村镇农林中心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到农户家中,手把手地教技术,提高技能培训的实效性。2020年,根据贫困户及边缘户需求,新增小额贷款34户,发放贷款139万元。韩村镇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本镇规模企业、煤焦化园区企业等,积极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家门口就近就业86人,开发临时性公益性岗位46人,对有就业意愿且不准备外出的贫困人口,安排公共服务岗位36人、辅助性岗位18人,多渠道拓宽贫困人口就业门路。截至目前,有就业意愿且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469人已实现全部就业,同比去年,贫困人口就业率提高4.6%。

  做好解决实际问题的除法

  对照贫困户实际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做除法。及时发现脱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政策落实不到位、措施不精准等问题及时整改,通过各方面的政策支持,支撑贫困群众“能脱贫”。韩村镇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为重点,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大排查,共排查出172条问题,目前172条问题已全部解决到位。

  “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关键节点,韩村镇各级各部门始终主动作为、稳扎稳打、真抓实干,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矢志不渝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韩村镇主要负责同志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