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乡村振兴

——记双堆集镇罗集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雷

中安在线   2021-01-25 08:58:02   来源:淮北日报    作者:凌连杰 范胜明   编辑:柏尧

  “党有哪些扶贫政策,我们贫困户都能及时知道。如果没有这些扶贫政策,说不定我还在流浪。”

  “现在村里在干什么,准备干什么,我们党员群众一清二楚,罗集村上下风清、气正、心齐,经济也发展了。”

  “看看咱村这几年的变化就知道了,现在的扶贫是‘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每户贫困户都结合实际量身制定了脱贫计划,实现了稳定脱贫。”

  近日,在濉溪县双堆集镇罗集村召开的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上,该村贫困户顾永强、党员许明芝、村民陶亚斌等先后发言,述说着近两年村里和自己生活发生的变化。

  “为及时把党的方针政策准确传递到基层,我们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及村民代表大会,每月召开一次贫困人员政策宣讲及积分兑现大会,让扶贫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由群众参与解决、由群众全程督办,提升了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户的心坎。”罗集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雷介绍。

  为了更好更快地开展帮扶工作,张雷刚到罗集村时,就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上门逐一调查摸排,争取尽早全面掌握贫困户致贫原因,并进行分类。有劳动能力没有就业的帮助就业;因病致贫的帮助其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并进行健康扶贫;无务工技能的帮助技能培训。围绕“因户施助,因人施帮”工作目标,积极为贫困户铺平脱贫道路。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深化脱贫攻坚工作中,张雷带领驻村工作队,使出浑身解数为贫困人员搭建就业平台。依托“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同时,广开门路,介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外出务工,鼓励有创业能力的贫困户进行创业,实现稳定增收和可持续发展。

  解决了罗集村60人就业的鑫顺雨具加工厂,去年实现销售收入600余万元。“在家门口就业,不仅子女上学、赡养老人没了后顾之忧,而且收入也不比在外打工差。最重要的是一家人团聚,心里特别踏实。”在该厂当会计的吕海凤,如今已经脱贫。

  打好脱贫攻坚战,基础设施需先行。罗集村地处偏远,道路交通、供水等基础设施薄弱,为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张雷带领扶贫工作队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目前全村主要路段水泥路已经全覆盖,实现了庄庄通、户户通,同时还建设了一处休闲健身文化广场,改造了下水道,美化净化了人居环境,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

  “以前,村里的环境卫生较差,脏乱现象随处可见。现在村里的路好了,庄里庄外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陈年垃圾得到了彻底清除,乡村环境变美了,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群众的幸福感都成倍地提升。”谈起环境变化,村民杨培林深有感触。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张雷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广开增收渠道,充分利用村现有资产和资源,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特色种养殖业等,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19年罗集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31万元,去年则达到50万元。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罗集村党总支书记陶艳说,张雷带领驻村扶贫工作队通过一项项举措的实施、一件件实事的落地,让贫困户感受到了温暖,得到了实惠,同时也赢得了群众口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