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乡村振兴

——拥抱“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系列报道①

中安在线   2021-02-01 09:05:24   来源:淮北日报    作者:王守明   编辑:何鸿飞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总体看,“十三五”时期是淮北市转型发展质量好、城乡面貌变化大、群众得到实惠多、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关注度高的时期。

  ——摘自《中共淮北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2020年岁末,濉溪县铁佛镇铁佛村扶贫专干李威辰先后到刘淑云、王超两户贫困户家中走访,把“脱贫光荣证”分别发放到户。当走进刘淑云家时,她不停地说:“党的政策真是好,我们顺利脱贫,安居乐业更有奔头了。”

  48岁的刘淑云是铁佛村北李楼庄人,2018年11月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两年来健康扶贫、智力扶贫、就业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的精准落实,2020年底实现脱贫摘帽。

  在淮北市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像帮扶刘淑云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北市坚决扛起“贫困不除,愧对历史;小康不达,誓不罢休”的使命担当,一以贯之发起攻坚行动,一招不让攻克贫困堡垒,全市13052户35235人全部脱贫,2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的2411元增长到2020年的1.15万元、年均增长36.69%,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取得决定性胜利,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十三五”以来,淮北市始终聚焦城市转型发展这个不变主题,千方百计稳增长、调结构,毫不动摇抓改革、强创新,全心全力惠民生、防风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在建市60周年特殊时间节点上,开启了新时代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

  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发展转轨、城市转向、动力转换和共建共享,经济发展进入规模质量同步提升、新旧动能协同发力的关键期。产业结构实现从“二三一”向“三二一”重大转变,三产占比超过50%。以“四基一高一大”为代表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四基一高”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3%。让我们倍感自豪的是,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期间,对淮北市陶铝新材料给予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加快科技创新、实现后发赶超的信心和决心。

  紧紧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咬定目标、坚定信心,努力克服煤炭去产能、整治淘汰落后产能带来的转型阵痛,成功抵御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暴雨灾害带来的重大风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全市生产总值连续跨上四个百亿元台阶,财政收入连续跨上五个十亿元台阶。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中华环境优秀奖,转型经验做法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分别在头版进行典型报道。

  以高质量为主题,主动抢抓转型崛起新机遇,发展条件实现大改善。成功迈入高铁时代,高速路网不断完善,煤化工基地快速通道、梧桐中路、创新大道、龙山路等一批骨干道路建成通车,100公里城市大外环基本形成。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五年新增一级公路117公里、农村公路1710公里、供水管网356公里、燃气管网240公里、污水传输管网189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至90平方公里,东部新城、南部次中心、高铁新区、凤凰新区等新城新区建设提速。淮北海关开关运行,铁路无水港投入使用,南坪港恢复运营,打造区域改革开放新高地的综合优势更加凸显。

  以高品质为目标,主动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民生福祉实现大提升。五年累计投入民生工程资金超200亿元,民生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80%以上,民生工程考核稳居全省第一方阵。五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4万人。实施棚户区改造93256户,建设保障性住房7360套。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2010年相比实现翻番目标,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五年超过城镇。“皖北地区最稳定的城市、全省最稳定的城市之一”局面持续巩固深化。

  不负韶华共奋进,只争朝夕再出发。下一步,淮北市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奋发有为,扎实推进新阶段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