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旅游

口子古镇旅游景区部分区域12月底对外开放

规划用地约387.02公顷 预计总投资11亿元

2019年11月08日      作者: 王陈陈 梁枭男

  10月29日,记者从濉溪县城投公司及施工方了解到,截至今年12月底,口子古镇旅游景区项目将取得阶段性进展:濉溪老城石板街70%具备修复条件的老宅完成修复工作,乾隆湖景区部分区域对外开放。

  整个旅游景区项目于2017年初正式启动,规划用地约387.02公顷,包括濉溪老城石板街和濉溪县乾隆湖风景区,总投资预计11亿元。规划设计了四大功能区,包括老城风韵区、节庆文化休闲区、乾隆湖景区、濉河健身休闲区,旨在使濉溪特有的历史文化得到保留与传承,为市民出游提供一个好去处。

  修旧如旧的老城石板街

  濉溪县老城石板街始建于清朝咸丰年间,由当时的著名绅士周俊哲倡导而建,东起老城文昌阁、西至武胜街,全长近两千米,街宽五米,全部用青石块铺成,光滑如镜。其建筑古朴典雅,呈明清风格,但一百多年间,石板街历经焚烧、轰炸等破坏,加之岁月的洗礼,破损较为严重。

  老城石板街牵扯着淮北几代人的回忆,承载着热爱家乡故土的情结,为她量身订制规划方案是整个工程开展的重中之重。为此在最初规划设计时,濉溪县城投公司反复斟酌,邀请多领域专家、多部门建言献策,共同商讨可行性方案,“修旧如旧”,做到保持基本风貌。

  施工方北京市园林古建工程公司秉承“全面修缮、科学开发”宗旨,于2017年对整条街进行勘测,最终确定整条街东西方向长650米,沿街门面房屋170余套,北侧为双号、南侧为单号,其中包含省、市级保护文物12处。同年3月首先开始对48号和102、104号房屋进行尝试性修复,并于当年年底完工,交由濉溪县城投公司负责运营。这两处样板房被命名为“食味斋”“水云涧”,暂时用于展销濉溪县土特产品。

  随着修复实践经验的不断总结,依据历史照片和资料的查询,2018年,在濉溪县文物局的协助下,确定了省保文物71号和86号房屋的修复方案并顺利完工。

  今年2月,整条石板街的修复工作进入大批量修复阶段。目前正在施工的十多处房屋主要集中在石板路中段,预计到12月底具备施工条件的房屋将有70%完工。

  蕴含历史文化的乾隆湖景区

  随着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全域旅游理念的不断提出,淮北山水城市和绿景乡城建设的逐步推进,濉溪乾隆湖景区作为城市中央湖廓生态景观带上的重要节点、淮水北调入相城的起始点,承载着传承悠久历史文化的使命与担当。市委市政府对她的未来高度重视,经多方调研沟通,围绕生态修复,最终确定濉溪县乾隆湖风景区环境综合治理方案,并于2017年初正式开工。历时近三年工期,乾隆湖旧貌换新颜,预计12月底前对外开放,并同步推进招商工作。

  乾隆湖风景区位于濉溪县城南端,总面积170公顷。该项目分三期进行,设计了“一心二轴六分区”的景观结构,按照场地功能划分了文化游赏区、市民休闲区、运动养生区、童趣园区、亲水活动区、特色游赏林区六大分区。

  壮观的古城墙大门、明清的乾隆湖牌坊、古朴宁静的文化水街、蜿蜒幽深的十八里长廊……10月29日下午,记者通过浍河路来到乾隆湖北大门,景区外围的围挡已换成绿色栏杆,过往市民可以看到内部“端庄大气”容颜。透过栗色建筑单体向南望去,蓝天白云之下,湖中心的鸟岛上不时有水鸟在低空盘旋,广袤的湖面上波光粼粼,令人心旷神怡。鸟岛东侧便是乾隆阁,仿造的“惠我南黎”牌匾就被放置于这附近。一处浪漫和乡愁交织、历史与水文化交融的诗意康养胜境,以及按照4A级标准打造的市民休闲、健身、游憩景区已见雏形,令人向往。

  据悉,濉溪乾隆湖景区既是石板街的南延,又是景区重要的商业休闲服务区块。它通过绿廊隔离环路与石板街相连,内设乾隆阁、生态绿岛、玻璃栈道、游船码头等景点。计划投入运营后,为游客提供水上游览服务,通过夜景观赏灯带领游客感受夜赏乾隆湖跨越历史时空的无限魅力。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工,各项验收工序正逐项进行。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