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旅游

春游江淮请您来 | 碳谷名城 绿金淮北

2020年04月20日      作者: 张理想 唐定国 张圣洁 张耀元

  “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

  淮北,从曾经的煤炭工业之城到现在的绿金美城,绿色发展实现了城市华丽转身。

  从煤城到美城,城乡居民享受到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红利”。

  一座有历史有故事的城市

  淮北是座年轻的城市,1960年设市;淮北又是座古老的城市,4000多年的悠久历史在淮北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

  淮北,简称“淮”,古称“相城”。

  公元前21世纪,商王朝的创立者商汤的十一世祖相土向东部开拓疆土,建城于相山南麓。

  春秋时期,宋国共公为避水患,经睢阳迁都于相。

秦代为泗水郡,西汉为沛郡、东汉为沛国,汉文化在这里灿烂辉煌。

  相山4A级国家森林公园

  淮北市博物馆的汉画像石,最早发现于上世纪60年代。汉画像石内容丰富,题材广泛,车马出行、双龙穿壁、奇禽异兽等图案被专家称为研究汉代社会的“绣像的史书”。

隋唐大运河段的通济渠是黄河连接淮河的极其重要的河道,濉溪县境内至今仍存有隋唐大运河柳孜遗址。

  中国隋唐大运河博物馆

  这里曾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辖区内有1个国家级、4个省级和9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淮海战役双堆烈士陵园和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小李庄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淮北名人辈出,有春秋时期政治家蹇叔、汉代哲学家桓谭、三国时期“竹林七贤”嵇康和刘伶、现代著名雕塑大师刘开渠等。这里有6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6处市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96处各类古遗址、古墓葬、革命旧址。

  一座有抱负有行动的城市

淮北市积极开展采煤沉陷区治理,重点打造南湖、碳谷湖、绿金湖景区,整治中心湖带,以优化生态环境,提升景观形象。

从“煤城”到“美城”,淮北在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中趟出了一条以人为本的绿色路径,采用“炸穴挖坑、客土回填、壮苗栽植、多级提水、培大土堆、覆盖地膜、修鱼鳞坑”的“七步造林法”,让棵棵参天大树从石头缝里长了出来。

  碳谷湖

淮北市用绿道串联三湖景区,建设“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山水生态景观,淮北矿区被列为全国矿区生态示范区,绿金湖治理项目被列为国家第三批PPP示范工程,形成集生态修复、资源保护、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

  绿金湖

  挖掘南山、榴园、相山等文化底蕴,规划建设南山森林康养基地、烈山石榴公园、相山森林公园等项目,森林旅游业已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一座有颜值有情致的城市

荒山染绿,山林变美,一座座青山正成为淮北市经济崛起、文产兴盛的“金山银山”。

七彩和村

相山巍峨挺拔,曲折绵延,山势高峻,树木葱茏,群山叠翠,风景秀丽,景区内有显通寺等18处自然景点和人文景点。

南湖是在采煤沉陷区建成的4A级国家矿山公园和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景区内有湖堤春晓等22处景点、7.1公里环湖健身步道、45座特色景观桥梁。

  隋唐运河古镇

隋唐运河古镇,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景区以运河文化为核心,结合淮北地域文化、隋唐特色文化以及中原文化,呈现出独特丰富的运河古镇文化。

  临涣茶馆

  如今,“文化+旅游”“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康养”“旅游+教育”等新型业态正扮靓这座古老又新兴的城市。

来源: 安徽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