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旅游

白墙黛瓦美如画 亭阁楼台展新颜

——乾隆湖景区项目建设现场见闻

2020年04月21日      作者: 傅天一

  波光粼粼的湖面不时有野鸭游过,白墙黛瓦的徽派建筑如明眸皓齿的新娘般秀美,端庄气派的乾隆阁在绿树红花的映衬下更显俊美。4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濉溪县浍河路、县中等职业技术学院对面的乾隆湖风景区,实地探访项目综合治理进展情况。

  据了解,乾隆湖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约6.5亿元,工程从2017年开始动工,现已基本完工。乾隆湖是由塌陷形成的环湖风景区,也是少有的在煤矿开采形成的沉陷区上建设而成的湿地公园。该公园占地170公顷,其中湿地面积近百公顷,景区内有水街、乾隆阁、十里长廊、水榭、五拱桥、易芸小筑、生态池、石栈道、牌坊、城墙大门等建筑设施。

  “景区场景的布局和建筑风格,是我们找杭州规划设计院的专家专门设计的,而且整体的建筑材质大多选择了木质构造,就是为了打造古色古香的精品艺术。”当天上午,记者在景区里见到了承建单位有关负责人邵守言。刚进入景区,放眼望去就像一幅美不胜收的风景画。邵守言表示,目前景区主体都已完工,只剩下停车场建设和一些扫尾工作,景区定在五一假期开放。

  在景区入口处,一栋近20米高的古城楼,中间开了三个拱形的大门,从两侧可回旋登楼,楼顶平台还建有吊脚观景台,整个建筑既有古长城的外形,又有古城楼的风貌,历史感十足。进入城楼后,便是“十里长廊”,黑胡桃色的木质长廊曲折回旋,再加上周围各种花草树木的些许遮掩,让人更想走在其中一探究竟。

  在邵守言的带领下,穿过长廊,记者沿湖边走了一段路后便来到了水街,这里的两层建筑均是徽派风格,高低错落,收放有序。行走其间,江南建筑古朴典雅、流光溢彩的感觉扑面而来,可以让人真实感受到徽派建筑风格的特色。走出水街,就可以看到整个景区里最标志性的建筑——乾隆阁,它位于湖心的位置,有一座石拱桥与外界相连,该建筑有五层,每层高约7米,从地砖到扶手,选材和图案都极为讲究,既有龙凤呈祥的地砖拼图,又有古朴典雅的黄铜铃铛,各种细节不禁令人拍手称赞。登顶俯瞰,景区全貌尽收眼底,亭台楼阁、绿树红花、碧波荡漾,交相辉映。

  采访途中,邵守言告诉记者,项目从2017年建设以来,承建单位遇到了不少困难,项目建设有关各方一直在“遇山开路、遇水架桥”,再加上有关单位和领导的积极协调解决,才取得了今天的不易成果。

  亭台阁楼、雕梁画栋、古色古香。在景区绿化方面,实施了五公里环湖大道和十公里园路小道与湖滨南北岸建设,安装景灯100多根,植树5万余棵。湿地绿化栽植水烛、莲藕、黄菖蒲、海涛花、芦苇等品种,草坪十多万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千亩以上。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