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旅游

淮北市第十一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嗨翻”国庆假期

2020年10月09日      作者: 邓亚萍 陈鹏鸟

  直播带货、农特产品展销、书画摄影展、农民趣味运动会……9月28日至10月8日,淮北市第十一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在烈山区四季榴园景区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动着市民“嗨翻”了整个国庆假期。本届淮北市石榴文化旅游节有不少亮点,本着“务实、节俭、服务群众”的原则,更加注重内容创新,重在吸引更多群众参与。作为承办单位,淮北市烈山区加强与长三角城市交流合作,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四季榴园精品旅游线路,做到线路共推、产品互联、市场互补,全面融入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推动“中国碳谷·绿金淮北”高质量发展。

  石榴文化广传播,百姓参与嗨翻天

  “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和活动,今年石榴文化旅游节的‘里子’真是太厚了,国庆假期有地方逛了。”10月4日上午,在烈山区榴园村思源广场上,一场农民参与的趣味运动会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围观。拔河、运石榴、剥石榴、背对背夹石榴等趣味比赛,让四季榴园景区沉浸在欢乐海洋之中。

  特色美食街熙熙攘攘,大家围在一个个小吃铺前,津津有味地品尝各种特色美食;萌宠乐园和儿童游乐场内,孩子们尽情释放的欢笑声,奏响了一首首无忧乐曲。“我和国旗同框”留影处,市民争相拍照,喜迎新中国71岁生日。

  威风锣鼓、舞狮表演、葫芦丝合奏、扇子舞、京剧唱段……本届节会按照“节俭、喜庆、快乐”的原则,从启幕当天的“喜迎全面小康·礼赞幸福生活”文艺汇演,到各行各业抗疫工作者共赏烈山美景、共享丰收喜悦的“我看家乡新变化”活动、赏月晚会、书画摄影展,再到石榴王评选、猜谜语活动、旗袍秀、大型汉服秀表演……贯穿整个节会、让群众游客广泛参与的活动可谓惊喜连连。此次石榴文化旅游节上的演出不仅场次多,邀请到的市歌舞团、市豫剧团带来的精品成熟节目更让档次和水平都高于往届,吸引了大批市民和外地游客的驻足欣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让广大游客在享受精彩艺术大餐的同时,也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

  据了解,烈山区对榴园景区进行全方位升级建设,思源广场、环山道路修复、双创基地、主干道改造提升工程等都已完工,景区新增多个旅游观光点,特别是占地24.9亩的仿汉代古建筑——榴园村榴园交易中心成为多项活动的承办地。

  节会期间,“多籽多福·榴在烈山”石榴王评选、“推介烈山·助农增收”直播带货、“庆石榴丰收·迎全面小康”农民趣味运动会、“致敬家乡守护者·喜看烈山展新颜”我看家乡新变化、“聚首四季榴园·助力转型发展”网媒大V看烈山、“欢庆国庆·喜迎小康”书画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依次举办。市民和游客在四季榴园旅游观光、采摘石榴,欣赏晚会,参加猜谜活动,感受美丽乡村,体验石榴文化,期间共接待游客13.8万人次。

  “三镇三厅”齐亮相,特色农产品引围观

  节会期间,以烈山镇、古饶镇、宋疃镇特色农产品为主题的“三镇三厅”交易展示厅,向市民和游客开放,吸引了很多人关注。

  塔仙红石榴、石磨面粉、小磨香油、龙脊山板栗、大樱桃、蜂蜜……走进“烈山的味道”展厅,各具特色的农产品一同亮相。石榴酒酒体纯正,色泽光亮透明;使用传统石磨低温加工方法低速研磨的面粉掀起一番购买热潮。“魅力烈山镇”展厅以石榴为主线,展示了近年来烈山镇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共同保护绿水青山,共同壮大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在古饶镇展厅内,一双布鞋五百元还供不应求。淮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氏布鞋传承人李维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李氏布鞋的每一双鞋底都是人工一针一针织纳,至少需要三千多针才能制成,而鞋面采用黑猪身上的毛发制成。“现在我们雇佣镇上的留守老人、妇女织纳鞋底,能让他们不出家门就能挣到钱。”提到未来古饶镇的发展,该镇党委副书记刘雷表示,将进一步发扬非遗产品李氏布鞋、柳孜竹编等传统手工业,并做大做强。 “我们还争取流转土地一万亩以上,用于种植艾草,为农民致富拓一条新路。”

  在宋疃镇展厅内,“和村苹果”“黄营灵枣”“军王贡梨”“费寨无花果”等都吸引了很多市民关注。宋疃镇农业资源丰富,特色产业发展迅猛。丰富的农产品、优越的地理环境孕育了独特的农旅文化,现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七彩和村、“和村梨园盛景——黄营灵枣采摘——廻龙寺(老毛洞)特色文化展示”乡村精品旅游专线等景点。

  “直播+电商”新推广,提升销量助增收

  此次石榴文化旅游节采取网络、线上、云直播的方式,加大烈山农特产品在电商平台的销售力度,并让广大市民群众共建、共享、共乐。

  除了塔山石榴,节会期间淮北市“本土明星”纷纷登台,晚秋黄梨、黄营灵枣、和村苹果、南庄石磨面粉、军王大米、草庙豆腐、赵集香油等相城特色农产品和洪庄剪纸、南园布鞋等手工品悉数亮相,采用“直播+电商”的新型模式满足大家“扫货”需求。

  据悉,为拓展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助力农业产业发展,此次文化旅游节以“硕果累累榴园秀,幸福小康烈山美”为主题,通过为期十天的现场直播,邀请了烈山知名企业带头人、农户、网红主播三方互动介绍烈山产品,通过主播+农户的方式,走进农家,走进果园,利用“直播+电商”的新型模式为石榴代言,直播带货公益助农。

  “通过节会将烈山区的各类优质特色产品扩大销售渠道,提升市场占有率及品牌影响力。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烈山,让烈山的各类优质产品走得更远,让我们的村民更好的增收创益。”烈山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本届石榴文化旅游节,烈山商务局馆通过线上到线下(OTO)的新型销售方式合计销售额达14万元。其中抖音直播销售1300余单。线下馆内石榴酒、龙脊山蜂蜜、和村苹果、晚秋黄梨、石榴饮品、石磨面粉、青谷香油等烈山区农产品销售火爆。新型销售方式让优质农产品实现真正的“走出去”,达到了“宣传+销售”的目的。近年来,烈山区政府紧抓电子商务发展的黄金期,快速推进烈山区电子商务发展,目前烈山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投入运营近1年时间,镇、村电子商务发展网点覆盖率达100%以上,电商直播专题培训达近2000人次,2019年烈山区电商年网销额就达到了6000万元以上,烈山区农副产品亮相于抖音、淘宝、快手、腾讯等多个直播平台。

  烈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尤墩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烈山区作为淮北市第十一届石榴文化旅游节的承办单位,围绕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积极抢抓机遇,扬烈山之所长,加强与长三角城市交流合作,全面融入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在石榴文化旅游节中展现淮北建市60周年、烈山建区4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淮北人民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并以此为契机继续推动石榴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把文化旅游节办成城市的名片、游客的盛会、市民的节日。(邓亚萍 陈鹏鸟)

来源: 中安在线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