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旅游

规划实施方案出炉

中安在线   2020-10-19 08:42:05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郑莉   编辑:冯一嘉

  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安徽要怎么干?清晰的“路线图”已经出炉。省政府近日正式印发《安徽省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推进淮河流域淮北、亳州、宿州、蚌埠、阜阳、淮南、滁州、六安等八市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绿色发展的淮河(安徽)生态经济带。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95%以上,河流湖泊、生态环境、城市防洪安全能力显著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到2035年,全面建成美丽宜居、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绿色发展的生态经济带。 《实施方案》提出建设水清岸绿美丽淮河(安徽)、完善基础设施网络、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乡村振兴、构建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七大重点任务。建设水清岸绿美丽淮河(安徽)包括加强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建设沿淮生态屏障、推进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等。《实施方案》提出要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突出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构筑“1公里、5公里、15公里”分级管控体系;建设生态大走廊,开展林业增绿增效行动,以人工造林为主,多树种配置,建设覆盖淮河干流和主要支流的生态走廊。

  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包括建设高速铁路网、优化公路运输网络、建设淮河水道、推进交通枢纽建设、构建现代信息网络等。《实施方案》提出,建设合肥—新沂、沿淮等高铁,构建以阜阳、蚌埠为枢纽,以淮北、亳州、宿州、淮南、滁州、六安为节点,连接京津冀,通达沪苏浙、中原经济区的高速铁路网。加强淮河干流及重要支流、引江济淮等高等级航道建设,消除“断头航道”,强化淮河通江达海能力。加快民航机场发展,新建蚌埠、亳州、宿州、金寨民航机场,实施阜阳机场改扩建,加快形成淮河生态经济带航空网络体系。

  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包括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壮大服务业等。 《实施方案》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建设和申报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将“三重一创”倾斜支持皖北三市的政策扩大到整个皖北地区。实施沿淮流域洼地治理工程和全省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探索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率先实现“同城待遇”。

  构建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包括提升中心城市功能品质、发展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积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实施方案》提出,支持蚌埠、阜阳建设淮河生态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加快阜阳区域重点城市建设,成为带动皖北、支撑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在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开放合作水平等方面,《实施方案》也分别提出了具体任务。(记者郑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