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旅游

淮委谋划打造“生态淮河”

2020年11月09日      作者: 胡锐 姜刚

  记者8日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获悉,淮委将加快“生态淮河”建设,全面加强水生态保护,其中将谋划建设集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廊道。

  “治淮70年来,我国初步构筑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新淮河,但淮河流域水生态环境状况与人民群众健康宜居的水生态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淮河流域河湖空间被挤占、河湖萎缩、水土流失等水生态问题仍较严重。”淮委副主任刘玉年表示,下一步淮委将加快“生态淮河”建设,全面加强水生态保护,其中将结合自然保护地及水利风景区保护、沿淮蓄滞洪区生态建设、重要河湖生态修复与综合利用,以水为纽带,以江河湖库及河口岸边带为载体,谋划建设集生态、安全、文化、景观和休闲功能为一体的复合型廊道,构建生态、安全的河湖水系,为人民群众健康休闲提供好去处。

  淮委提出,对于内涝严重的淮北平原洼地,要因地制宜推进一批滨水空间建设,引领旅游消费升级和亲水性产业发展;科学划定各类涉水空间范围和水生态保护红线边界,强化涉水空间管控与保护;加强河湖生态调度,淮北、苏北等天然来水不足或缺少调蓄工程的地区,分阶段、分时段确定生态流量目标。(记者 胡锐 姜刚)

来源: 新华社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