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旅游

以水走“活”生态棋

——“十三五”以来淮水北调淮北市级配水工程建设综述

2020年11月11日      作者: 王陈陈 通讯员 翟园园

  立冬时节,淮北市淮水北调工程各闸口和河道,与绿树、田野、村庄相互映衬,绘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

  水之于城市,是发展之源,是生态文明建设发力的关键。淮北是全国114个严重缺水城市之一,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因素。为了缓解皖北地区工业用水紧张状况,改善区域水环境,促进产业发展,省政府从2012年起决定实施淮水北调工程。

  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淮水北调工程纳入全市未来发展全盘考虑,仅规划和设计就用了两年多的时间。期间多方征求意见、完善方案,并通过招大引强,与国内一流的建设施工单位展开合作,力争把淮水北调淮北市级配水工程打造成为全国PPP模式的示范工程。

  2015年9月,淮北市淮水北调市级配水工程全面动工。本着“统筹规划、远近结合、分期分步实施”原则,坚持近期避污、远期治污,突出截污治污和水质保护,建设有蓄水、输水、供水和截污治污四大工程,一方面置换企业生产取用的地下水,减少地下水使用,另一方面兼顾城市生态用水,市区水生态环境建设用水将重点取用淮水北调水源。

  其中,市级配水工程中的输水与连通工程,主要是将淮水北调水源输送到绿金湖、东湖等蓄水湖泊,沿途设置控制闸、输水箱涵、铁路涵、倒虹吸等,发挥沉陷区调蓄功能;向化家湖水库生态补水。供水工程包括新建烈山水厂和濉溪水厂及83.8千米供水管网。截污工程主要是将王引河水系现状主要污水截流至濉溪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同时将濉溪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尾水截流至萧濉新河黄桥闸下,以保障淮水北调水源入境后水质安全。

  工程建设期间,市水务局严格按照规划设计和实施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定期调度,倒排工期,明确责任,及时协调、加快推进工程建设进度;定期深入项目建设现场指导施工,对进度、安全、质量等进行督促和监督,确保工程安全顺利进行。各参建单位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科学组织施工,采取加班加点、交叉作业、倒排工期等办法,有力地推进了施工进度。各县区和沿线群众顾全大局、全力支持,为工程加快推进创造了良好的施工环境。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那些年,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承载着人们的美好愿望;那些年,淮北人民团结一心的力量,激人奋进。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7年12月,淮水北调工程全面完成,淮水北调干线工程具备通水条件。每年分配给淮北市的1.2亿立方米的水将通过淮水北调市级配水工程输送到辖区的高耗水工业企业和工业园区,工业生产长期取用中深层地下水的水资源配置格局将得到根本改变。

  今年4月6日,淮北市淮水北调工程首次调水工作圆满完成。900万立方米水源通过淮北市近年来实施的河湖连通工程,成功地向乾隆湖、老濉河进行了生态补水,新沱河、王引河、萧濉新河等河道水量得到了有效回补。

  ……

  淮水北调淮北市级配水工程既关系到国家区域水资源的合理配置,也关系到淮北的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精心谋划后,市委市政府把握大势、登高望远,在修编全域规划的基础上,还积极实施城市河湖水生态修复工程。在满足淮水北调战略蓄水需要的同时,打造集生态修复、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旅游休闲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着力推进河湖连通工程建设。主要实施老濉河生态环境整治、南湖生态修复、绿金湖治理等多项工程。其中,绿金湖形成可利用水域1.16万亩,总蓄水库容达3680万立方米,是当前全国地级市中面积最大的人工内湖,尤其是2018年8月份“温比亚”台风造成的强降雨来袭,有效吸纳周边洪水1050多万立方米。

  如今的淮北,“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的城市特色空间格局初步形成,以水走“活”了生态文明建设一盘棋。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何鸿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