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旅游

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11日      作者: 王守明 王璐璐 邵校 张修毅

  石榴文化节、葡萄采摘节、菊花文化节,一个接一个各具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赏花采摘、休闲观光、民俗体验……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让一位又一位游客慕名而来、满意而归。

  近年来,我市积极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坚定不移推进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全市乡村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今年1-9月份,全市乡村旅游达433.5万人次,占全市国内旅游人次的40.2%;乡村旅游收入14.49亿元,占全市国内旅游收入的20.3%。

  规划指引。把发展乡村旅游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将乡村旅游发展纳入《全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0)》,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龙头,打好“城市+乡村+景区”组合牌,推动乡村旅游、民宿发展与A级景区、特色小镇创建等相结合。目前,相山区、烈山区、杜集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濉溪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体系逐步得到完善。

  项目领引。充分挖掘运河文化、临涣古镇等资源,加快推进各重点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濉溪县柳孜遗址国家文化公园正加快实施,投资3000万元的柳孜运河遗址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开工建设。相山区投资2300万元,建设前柳园产业融合发展示范村。烈山区投资6000万元,实施谷山集体经济发展和美丽乡村示范工程。杜集区淮北百莲百荷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打造百莲百荷荷花基地。

  环境吸引。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旅游环境提质、服务提效、内涵提升。2016—2021年,省级下达我市旅游扶贫资金101万元,专项用于濉溪县刘桥村和杜集区北山村两个重点扶贫村旅游项目建设,目前已拨付使用完毕。濉溪县投资680万元对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纪念馆、小李家红色旅游景区、淮海战役双堆集烈士陵园进行保护修缮和展览陈列提升改造。相山区、烈山区、杜集区共投资26.3亿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领域改造提升。定期组织开展乡村旅游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景区(点)经营管理和服务水平。

  品牌牵引。加强乡村旅游重点村和重点项目培育,全市现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级特色旅游名镇3个,省级特色旅游名村4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2个。将18个乡村休闲旅游景点“绘点排线”,推出12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相继举办黄里杏花节、石榴文化旅游节、小李家红色旅游季等重大旅游节庆活动,带动销售塔山石榴、和村苹果、段园葡萄等农副产品、土特产和特色旅游商品,实现富民增收。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王依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