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旅游

——滁州市举办“宣传贯彻二十大 廉洁文化乡村行”文艺展演

中安在线   2023-03-13 20:00:2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邦军 陈学银   编辑:肖慧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崇廉拒腐好风尚,清正廉洁正气扬……”3月13日上午,伴随着欢快的节奏,手持凤阳花鼓的演员们用歌舞《清正廉洁正气扬》唱出了纪检人的满腔正气和无限忠诚。由滁州市纪委监委主办,滁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协办的“宣传贯彻二十大 廉洁文化乡村行”文艺展演在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举行。展演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结合纪检监察中心工作,用优秀廉洁的文艺作品讲好滁州全面从严治党故事,推动廉洁文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在大包干纪念馆前的广场上座无虚席,处处洋溢着昂扬奋进的氛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山高水长,昂首挺立在新时代的征程上……”铿锵有力的歌曲《领航》拉开了演出序幕,恢宏大气的曲风透露着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深情、对时代的赞美和对未来的憧憬。取材真实案例改编的情景剧《风清气正》、寓教于乐中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气的小品《收礼》、传统文化与廉洁寄语相结合的花鼓表演《清正廉洁正气扬》等一个个节目通俗易懂、特色鲜明,既接地气又暖人心,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心坎上。观众看得明白、听得真切,在不断爆发阵阵掌声的同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一美好时刻。

  “整场演出非常接地气,不仅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更从内容上让人倍感警醒、发人深省。”观看演出的基层干部群众表示,特别是真实案例改编的节目给大家的触动很大,今后将以案明纪、在日常工作中坚守原则底线,依法依规履职尽责,不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市纪委监委紧扣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心编排立意有高度、内容接地气的小品、情景剧、地方戏等。短短90分钟,动情感人的演出,不仅把生硬的说教变成雅俗共赏的演出,也展现了近年来滁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丰硕成果,讴歌了党的丰功伟绩,鞭挞消极腐败现象,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为民务实。

  据悉,参加本次文艺展演的节目,大多是来自基层的原创作品,这些作品以近年来滁州市查处的典型案例为蓝本,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身边事、急难事,提高廉洁文化作品的感召力、感染力,让观众在享受艺术魅力的同时净化了心灵。情景剧《清风正气》,讲述了一名村书记不经过集体研究,擅自将集体资产对外发包,最终被乡镇协作区查处的故事。故事来源于某村一水库以低价被违规往外发包的真实案例,反映了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纪检监察机关都坚决查处、坚决纠正。小品《该谁管》,取材自某公园内的路灯被撞倒,群众反映后长期无人过问,经纪委监委介入监督,问题最终得以解决。反映了纪委监委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有效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指出,滁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部署,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其做法值得学习推广。下一步,滁州市纪委监委将通过现场演和视频播“线下+线上”的方式,陆续在全市116个乡镇(街道)、1233个村(社区)开展巡演,实现廉洁文化百镇千村全覆盖,让廉洁文化走进基层、浸润人心。(李邦军 陈学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