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旅游

中安在线   2023-03-31 09:05:00   来源: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    作者:汪应智   编辑:冯一嘉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一手击鼓,一手打板,亦说亦唱……高亢婉转的“淮北大鼓”声阵阵,一曲《杨广观花》娓娓道来一千多年前隋炀帝为观花驱使童男童女拉纤的故事。在临涣老茶馆,四方游客坐在木桌木凳上,手捧碗茶,听着“淮北大鼓”,品读历史,感受古镇烟火。

  “临涣文章地,两岸多奇才”。临涣古称铚,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是一座拥有三千余年历史的古镇,境内现存临涣古城墙、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文昌宫、蹇叔墓等多处文化历史景点。

  临涣茶馆内的“淮北大鼓”

  在临涣古镇随处能欣赏到独具地方特色的淮北大鼓、唢呐、秧歌、高跷、泥人等民俗文化,品尝临涣包瓜、烧饼、培乳肉、羊肉汤等特色佳肴。

  逛完了临涣古镇,濉溪县城又是一番什么样貌?临涣镇向东北方向30公里即是濉溪县城。濉溪,因古濉河和溪河在此交汇而得名,是闻名遐迩的“口子窖”原产地,素有“酒乡煤城”“嵇康故里”“中原粮仓”之美誉。

  在这里,你或许能感受到现代城市服务功能和传统特色文化巧妙融合。涵盖乾隆湖生态风景区和濉溪南大街两大景点的濉溪古城景区是淮北市首个院落式情景消费体验区。其中,乾隆湖风景区总面积2550亩,水域面积1055亩,共设有4处游船码头,即北部码头、市民广场码头、南堤码头以及文化街码头,登顶湖滨的惠黎阁可俯瞰濉溪美景。另一处景点南大街位于濉溪古城休闲度假区南段,连接乾隆湖生态风景区与古城水街,街长283米,沿街开设有72古酒坊、酿酒体验坊、银饰加工坊等诸多老字号商店和特色店铺。

  近年来,濉溪大力推进城市水系治理,构建文化游赏、娱乐健身于一体的休闲体验中心,“水脉相连、水绿交融、城水共生”的滨水园林城市形象日益彰显,先后获评国家园林县城、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文明先进县、安徽省文明县城、安徽省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记者 汪应智)

   临涣古镇

  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文昌宫

  濉溪古城

  乾隆湖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