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美丽乡村

完善公共服务 深化产城融合

淮北市新型城镇化建设行稳致远

2020年07月16日      作者: 王守明 通讯员 温宗霖

  近年来,淮北市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城镇化水平日渐提升,城乡公共服务不断完善,产城融合发展持续深化,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提高。

  坚持以规划引领城镇化建设,深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落户城镇条件。截至2019年,全市户籍人口218.7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54.8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0.2个百分点,比全国高10.5个百分点;全市常住人口达22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5.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0.1个百分点,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均位居全省前列。

  积极保障随迁子女就读、考试,将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读问题纳入全市教育工作总体规划。

  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实行租补分离,推行共有产权模式。完善城乡就业服务体系,公共就业服务平台覆盖全市18个乡镇、15个街道、165个社区、277个行政村,截至2019年,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0.3万人。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智慧化试点,建成县(区)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4个,镇街道、村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服务站覆盖率均在60%以上。

  大力推进产城一体化发展,东部新城、南部次中心、高铁新区、凤凰新区、双堆集中心镇新城加快建设,市一中新校区、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基本竣工,淮师大二期、煤化工安置房等加快推进,新城新区配套服务能力、人口集聚能力、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

  截至2019年,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90460户,已建和在建市级以上中心村累计达到169个,占规划保留中心村数量的70%,累计实施各类美丽乡村建设项目1361个,完成投资4.54亿元。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线新经济等项目累计97个,计划总投资280.25亿元。

  中小城市综合改革取得明显成效,“房产超市”和“4321”融资担保金融服务模式入选全国经验案例。以综合信用指数全国第4的成绩跻身第二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坚定不移推进文明创建,以全国第三、安徽第一的名次成功跻身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提速,“无线城市”建设实现重点公共区域全覆盖,建成数字淮北地理空间框架,拟定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大数据产业基地累计入驻企业21家。荣获中国城市治理智慧化优秀奖、第十届中华环境优秀奖、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称号,生态美城风貌显现。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