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美丽乡村

淮北市打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组合拳”

瞄准关键环节 补齐短板弱项

2020年08月04日      作者: 记者 吴永生 通讯员 陈洪磊

  今年以来,市委农办、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印发系列文件、召开多次会议,对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行动等进行专项部署,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职、协同配合,统筹推进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逐步健全,淮北市基本完成密封式设施替换敞开式设施工作,农村垃圾收集设施覆盖率100%。将农村清扫保洁服务和环卫基础设施进行市场化运作,建立城乡统一的保洁机制,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农村垃圾治理市场化率100%。投资10亿元建成日处理生活垃圾2250吨的新型环保项目,目前该项目的两台机组已并网发电;投资1.4亿元建设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4个标准化填埋库区已投入运行,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超过省68%的要求。完成12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整治,占总任务的92.3%,年底前可全面完成整治。总结推广相山区全国首批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区先行先试经验,指导烈山区创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省级示范区,在其他县区不断扩大试点范围,有序推进垃圾分类。

  采取“两进”“三结合”方式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市18个镇全部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在中心村重点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的三格式化粪池等污水处理技术,就地生态治理。目前65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2020年度17个省级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正在施工招投标,相山区部分损毁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正在提标改造。我市还充分发挥濉溪县、烈山区、杜集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区推进项目带动作用,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纳入农业产业化工作统筹推进,培育出安徽源田、思美有机肥、天安有机农业、融和循环农业等典型示范,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以上,居全省前列。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市因时因势调整优化村庄清洁行动内容和要求,以清除庭院和房前屋后卫生死角为重点,组织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居家开展庭院清洁行动,铲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以“五清一改”为重点,连续发动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夏季战役,农村面上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均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进行清洁卫生宣传教育活动2356余次;清理村内沟塘486口、农村生活垃圾12.1万吨、农业生产废弃物1.2万吨,清理乱搭乱建1146户、废旧广告牌1670个、无功能建筑2.5万平方米。

  在完成2019年度19个省级中心村第一批“基本”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我市筹措资金1220万元,对照省考核细则和建设规划,谋划实施75个“提升”类建设整治项目,进行补缺补差,确保对标达标,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2020年,我市纳入民生工程考核的共有17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全部位于濉溪县。在此基础上,又从全市选择20个村作为市级中心村统筹加以推进。目前,17个省级中心村已全部完成建设规划编制、并通过了专家评审,项目建设计划已经县级批复,部分村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前实施了治脏治乱、环境整治、卫生改厕等项目。全市已建和在建美丽乡村中心村202个,占布点规划中心村的83.5%。已编制村庄规划111个,覆盖率36.6%。申请创建的3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重点示范村全部通过省级认定。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