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美丽乡村

凝聚起乡村振兴强大合力

——濉溪镇党建引领 跑出乡村治理“加速度”

2020年08月07日      作者: 吴永生 通讯员 刘东风 祝滨

  今夏,濉溪县濉溪镇蒙村2000亩“完美”桃丰产丰收,共产鲜桃200多万斤,实现产值800多万元,带动参股经营的村集体增收20多万元。

  “我们坚持以党建引领,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我们自己研发的‘完美’桃含糖量高,口感脆甜,深受市场欢迎,目前已远销北京、广州、郑州、嘉兴等地,可以说供不应求。村里还有120多人长期在桃园务工,工资一天60元,产业发展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蒙村党总支书记张文举说,下一步,蒙村将依托孔雀园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依托葡萄园发展葡萄酒产业,进一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预计今年可实现村集体收入50多万元。

  蒙村特色产业的发展只是濉溪镇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带来的影响,作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镇的濉溪镇强化党建引领,画好同心圆,打好组合拳,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的新方法、新途径,凝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持续提升了乡村治理成效。

  濉溪镇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重点,画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动员群众、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的同心圆。

  濉溪镇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新建和提质改造村级服务中心5个,建筑面积均达到400平方米以上,并配套休闲广场、道德讲堂,推动电商、医疗卫生、综治管理等公共服务资源向村部集聚,使党群服务中心成为外地人好找、当地人爱来、群众愿聚的阵地。实行综合服务全程代理代办,为群众提供合作医疗、民政、社保等各类惠民政策代理代办“一站式”服务,真正把5个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能满足居民需求多元化的综合服务平台。

  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要不断培养乡村治理的“能手”。濉溪镇采取轮训、挂职学习等方式,实施“头雁”培育工程,让“领头雁”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定盘星。

  从镇选派2名优秀党员干部到黄桥、杜庙村担任第一书记;从在外经商务工的党员、退伍军人中精选10多名能力强、群众信任的能人回村担任“两委”成员。在“头雁”引领下,全镇5个村“两委”班子运转协调,均具有驾驭棚改、信访维稳等重点难点工作的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本领。

  今年起,濉溪镇为持续提升乡村治理成效,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创设了道德评判团、法律服务团、百事便民团,形成党员、干部、群众主动担当作为的长效机制,成为深受群众赞誉的特色党建品牌。同时,在广大党员的带领下,全镇5个村成立了5支新时代文明实践队伍、党委110志愿服务小分队,带动2000多名群众加入志愿者行列。特别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全镇2000余名党员坚守在抗疫第一线,正月初二全部由休假模式转入战斗模式,织牢织密防控网,扎实开展群防群治,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打下坚实组织基础。

  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要畅通民意反映渠道。为此,濉溪镇设立“五微”平台,由“微问题”“微心愿”“微建议”“微解答”“微行动”5个板块组成,把惠民资源、政策信息发布整合在“微平台”上,群众通过发布“微心愿”表达诉求,镇、村通过发起“微行动”提供集中服务,真正做到了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五微”平台运行以来,共发布互动信息5000多条,开展服务行动3000余次,为群众实现微心愿超过1万人次,成为乡村治理快车道。

  基层社会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濉溪镇坚持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同行”,经济社会发展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用实绩实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该镇抢抓产业转移机遇,优化发展环境,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推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濉溪镇充分发挥近市靠县区位优势,积极引导5个村党组织通过引业到村、引社到村、引技到村、带富到人的“三引一带”模式,促进了基层党组织链、特色产业链、农业经营链、群众富裕链的相互融合,重点打造了精品果蔬园、苗圃园、蘑菇园、优质良种园、特色产品加工观赏园及乡村休闲旅游业“5+1”的特色产业,把现代农业产业园与乡村休闲观光旅游融为一体,推进产业向特色化、优质化发展,所辖蒙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4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5950元。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