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美丽乡村

上半年淮北市农业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2.03亿元

2020年08月10日      作者: 吴永生

  今年以来,淮北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抓住保粮食安全这一主线,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奋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生产稳步推进。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2.03亿元,同比增长1.5%,高于一季度增速12.2个百分点,农业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种植业形势总体较好。夏粮作物由于受早期干旱、低温天气影响,总产量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全市夏粮播种面积203.13万亩,同比下降0.9%;实现总产99.89万吨,下降1.0%,夏粮单产491.8公斤/亩,高于全省平均97.4公斤,全省第一。蔬菜及食用菌生产小幅增长。上半年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6.18万亩,同比增长3.7%,实现产量14.5万吨,同比增长4.8%,高于一季度增速0.5个百分点。

  林业生产方面,上半年淮北市实现林业产值0.25亿元。主要畜禽生产方面,上半年生猪出栏23.3万头,同比增长3.1%,生猪生产呈现恢复性增长。其中,二季度当季生猪出栏13.67万头,同比增长5.6%,高于一季度6.6个百分点。上半年,牛出栏0.99万头,同比下降1.9%;羊出栏11.95万只,同比下降12.6%;家禽出栏403.2万只,同比下降25.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8.8个百分点。上半年,禽蛋产量2.44万吨,同比增长9.1%,高于一季度增速19.7个百分点。上半年,肉类总产量2.99万吨,同比下降5.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2.6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产量2.02万吨,占肉类总产的比重为67.3%,增长1.2%;禽肉产量0.64万吨,占肉类总产的比重为21.5%,下降23.7%。上半年牛奶产量0.8万吨,同比增长11.0%。上半年,实现水产品总产量1.4万吨,增长3.2%。

  从上半年农业生产形势看,需要关注的问题是,畜禽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尽管二季度较一季度形势有所好转,随着促进生猪生产的一系列政策不断落地见效,生猪生产在改善,能繁母猪存栏恢复性增长较快,但家禽类生产受市场销售价格偏低等因素影响,饲养户的积极性不高,禽类生产规模在缩减,短期内畜禽生产增长的压力依然较大。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