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美丽乡村

让群众在家门口致富奔小康

——烈山区宋疃镇探索“特色农业+农闲旅游”模式激活发展新动能

2020年09月02日      作者: 刘露 通讯员 徐平

  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鲜亮的灵枣压弯枝丫、金黄的酥梨香气满园、路上的游人络绎不绝……在烈山区宋疃镇,“特色农业+农闲旅游”的农旅发展模式助力乡村发展驶入“快车道”,让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致富奔小康。

  “苹果梨子枝头挂,美丽和村是我家。”这是宋疃镇和村社区家喻户晓的一句话。1993年,为发展高效农业,和村社区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开始种植优质红富士苹果。发展至今,和村社区已拥有1.1万亩苹果种植园,年产优质苹果2000多万斤,直接经济收入500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超2万元,是远近闻名的水果之乡。

  新时期,苹果产业又面临更新换代、竞争激烈的难题,宋疃镇积极联系高校专家,建立苹果品种繁育和种植技术推广平台,为和村苹果种植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目前,和村苹果基地已被认证为无公害基地,“和兴绿丰”牌红富士苹果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和村苹果”获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称号。

  在宋疃镇,和村苹果、黄营灵枣、军王酥梨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广、产量大,怎么让手里的“小果子”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果”呢?宋疃镇积极打造电商智慧系统与服务平台,强化“互联网+”等路径探索,先后建立和村社区电商服务站、黄营灵枣电商站、军王电商点等10余家电商平台,帮助群众解决销售难题。

  今年年初,受疫情影响,传统销售出现堵点,电商平台发挥重大作用。困难群众李端彬因为身体不便,种植的苹果滞销在家。得知情况后,和村社区电商服务站主动联系李端彬,并安排他的苹果优先发货。仅用三天时间,李端彬家1000多斤苹果销售一空。拿着卖苹果的钱,李端彬激动地说:“多亏了电商服务站,我们家的苹果才能卖完。”

  宋疃镇距市中心仅15公里,紧邻高速出入口,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地理优势。近年来,宋疃镇不断完善旅游道路、游客接待、标识标牌等旅游设施,打造梨园胜景、生态苹果园、传统美食怀旧区、苹果广场等一批农业休闲景观景点。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宋疃镇七彩旅游基地的真实写照。每年春季,近千亩梨花竞相开放,吸引周边游客纷至沓来。每年的“花海果香·七彩和村”文化旅游节都可谓是刷了大家的屏,亮了大家的眼,入了大家的心。游客既可以欣赏“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美景,还可以聆听悠扬空灵的古琴声;既可以一饱绿色农产品的口福,还可以感受花海果香朗诵会的魅力。据统计,2019年,宋疃镇农业休闲体验、民宿餐饮等旅游综合收入达4700万元,接待游客30万人次。

  产业发展“铺好”致富路,电商“解锁”乡村发展新业态,农闲旅游“激活”发展新活力。如今的宋疃镇正在“特色农业+农闲旅游”的农旅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