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淮北 > 绿金生态 > 美丽乡村

淮北市秋粮收获拉开序幕

2020年09月21日      作者: 吴永生

  金秋九月,又到了丰收的季节。9月18日上午,濉溪县临涣镇大高村村民杨萍把三轮车开进自家田间,将刚刚收获的金灿灿玉米棒装入车厢,再运回家中庭院晾晒。

  “今年先是新冠肺炎疫情,后来又是夏季汛期,俺家13亩玉米因地势低洼积水的就有6亩,在村‘两委’帮助下,进行了及时排涝,又补施粒肥,才确保了秋粮收成。”杨萍感慨道,今年的丰收来之不易。

  在临涣镇临南村、徐庙村的田地里,玉米、大豆等秋作物籽粒饱满、硕果累累,随处可见联合收割机紧张作业的繁忙景象。

  越是丰收在望,越要紧盯不放。徐庙村种粮大户徐继恒每天都要到玉米地里看一看,不时在小本子上写写画画。“去年,按照农技人员指导的玉米双粒播种技术试种,效果特别好,行距宽、株距小,玉米生长中通风好、受光好、抗倒性好。今年我家的300亩玉米长势良好,现在把关键的数据记下来,一来明年还要用,二来也好与农技人员交流。”

  濉溪县临涣镇秋收工作只是淮北市今年秋收工作如火如荼进行的一个缩影。自9月中旬起,淮北市一县三区,秋收工作已经拉开序幕。

  夏种期间,淮北市全力开展抗旱抢墒播种,秋粮播期集中在6月6日至6月15日,整体比常年略早,做到了及时播种。今年7月下旬到8月中旬,淮北市出现多次强降水过程,造成部分农田积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迅速组织发动群众,快速疏通沟渠,排除田间积水,科学防范灾害,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淮北市大豆、玉米等主要秋季农作物种植面积247.85万亩,预计9月25日起将迎来秋粮大面积收获期。秋收期间,全市计划投入3000台联合收割机,秋收工作有望在10月5日前后完成。

  市农业专家提醒广大农民,要先收因风雨倒伏的玉米,防止玉米秸秆长时间相互叠压以及果穗接触地面导致果穗霉烂,造成损失;对贪青晚熟的玉米,要坚持适时晚收,做到既不伤镰也不落镰;要加快秋收进度,切实做到颗粒归仓。同时,通过抓机械、抓利用等举措,大力推广成熟玉米机收、秸秆粉碎还田、配套深耕来消化秸秆、加强禁烧、提高秋季生产质量。

来源: 淮北日报    编辑:
相关新闻